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在线访谈

苏州市教育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文字实录

来源: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7-06-05 09:00浏览量:字体:

  访谈主题:和苏州市教育局相关的各方面问题

  访谈时间:2017年04月28日10:00-11:00

  受邀单位:苏州市教育局

  访谈嘉宾: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国华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

  苏州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徐处长

  苏州市教育局发展规划与财务处沈处长

  苏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周处长

  苏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王副处长

  主持人:搭建沟通平台,评议政风行风。各位听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广播、网络、电视、报纸、看苏州手机APP“五位一体”全媒体平台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政风行风工作室的主持人老毕。首先向大家问好!今天是周五,马上要迎来的是“五一”小长假,在“五一”小长假前最后一轮直播迎来的是苏州市教育局来参加热线直播,收音机旁、手机旁、网络旁正在收听收看我们节目的朋友,如果您对于苏州市教育局有怎样的问题咨询或者是投诉建议,都可以跟我们留言参与,并且进行反馈提问。我们政风行风工作室的主持人谷晨和小陶正在值守投诉热线69150911,也等待着朋友们的拨打。并且提醒您给苏州市教育局进行行风评议,满分100分,把您的分数发送到短信平台,短信平台的号码是051269150911。在这里希望更多的朋友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FM91.1苏州新闻广播、姑苏晚报、看苏州手机APP、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苏州网“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名城苏州网、纪委监察局寒山闻钟论坛、无线苏州客户端同步音视频直播,911新浪官方微博同步图文直播。欢迎大家使用自己比较方便的方式来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再次提醒您69150911是我们的直播号码,朋友们如果有问题的话抓紧时间赶紧拨打电话,政风行风工作室欢迎您的加入!

  主持人:一起走入到今天的上线直播,今天是苏州市教育局走进直播间,面对面跟广大的听友和网友进行交流,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带队嘉宾,他们分别是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国华、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请高国华局长简单介绍一下教育局的工作。

  高局长:听众朋友们、网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我和我的同事们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通过电波和网络与听众朋友就教育的问题进行交流。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能踊跃提出你们关心的问题,并对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的回答好每个问题,虚心接受每条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好这个节目,改进我们的工作,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除了“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活动,我们教育局还成立了苏州教育惠民服务中心,专门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日常的咨询服务,我们的热线电话是65225216和65225217,请大家惠存。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市民朋友们长期以来对苏州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主持人:如果想要加入到节目当中面对面地跟嘉宾们进行交流,请拨打69150911,短信编发到051269150911,新浪微博请搜索911的官方微博微信加入,和我们一起进行实时互动。

  主持人:欢迎朋友们继续来到我们的节目,今天除了两位带队的嘉宾之外,苏州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也在等待各位朋友的咨询,首先介绍一下各位嘉宾,他们分别是,苏州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徐处长、苏州市教育局发展规划与财务处沈处长、苏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周处长、苏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王副处长。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接下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收听收看的各位朋友们,看看大家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面对面咨询。您好!侯先生。

  侯先生:您好!我想咨询一下,因为我是外地户口,我们夫妻俩在苏州工作十几年,小孩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上初一,我的小孩在这里上初一,对将来参加中考和高考,可以在苏州参加吗?如果不可以,我要提前做准备。

  主持人:对,因为初一再有两到三年要参加中考了,苏州是一个移民城市,外来的人口越来越多,尤其外地户籍居住在苏州的特别多。请领导们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周处长:按照现行江苏省学籍管理政策,外地学生在苏州有初中学籍,初中毕业生都可以在学籍所在地报名中考,可以在苏州参加中考。如果继续在苏中上高中、在苏州有三年完整的高中学习经历和高中学籍,并且符合在苏长期稳定工作、居住、生活条件的,根据现行江苏省异地高考政策,是可以在苏州报名参加高考,当然在中考之前需要家长填写在苏就读高中申请,这项工作会有专门的通知发到学校。

  主持人:这个有没有前置条件。

  周处长:没问题。如果高考,要有完整的高中三年的学习经历和高中学籍。现在还在初中,将来升上高中以后,这个不存在问题。

  主持人:主要在苏州本地上的高中,这三年的学籍是完整的,就可以参加高考。

  周处长:是的。

  主持人:侯先生,您不用担心了,好好督导自己的孩子好好念书。

  侯先生:是的。

  主持人:我们继续回来,今天热线还是蛮多的,我们抓紧时间,先来解决听友们的问题。您好,朱先生。

  朱先生:您好!前些天教师资格申请的情况,当时因为只有三天的时间,我们的资格要审查,审查的时候,出现了排队时间比较长,有些材料没有通过,在公告简章说明的时候也没有说明得很清楚,排了一个小时队让我们回去,因为敲章是比较难办的,回去敲章,结果下次去又不行又回去。是在苏州市教育考试院,就是劳动路那家。

  主持人:您去了排了一个小时队告诉你资料准备不全,回去准备来了又再次拒绝,这次是什么理由?

  朱先生:就是敲章,就是公章不符合规定。要求街道办或者政府的公章,我去敲,先是敲了社区的,说不符合要求,要再上一级,但是我这个情况比较特殊,我们这边社区上面没有街道办。

  主持人:你是哪个社区的?

  朱先生:吴江社区,是一个开发区。

  主持人:找不到街道办是吗?

  朱先生:对,只能管委会是吗?

  主持人:对。

  朱先生:这样敲章比较麻烦,首先人家也不给你敲,先要到派出所开一个证明,说明无犯罪记录的证明,来来回回跑了很多趟。

  主持人:现在办好了吗?

  朱先生:昨天在结束之前办好了,来回跑了很多趟。

  主持人:您的诉求是不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朱先生:对,尤其是审核时间才三天时间,一旦材料出现问题,可能时间上不太够,还有简章说明没有说清楚,如果说清楚,我也不至于在审核的时候出现问题。

  主持人:就是一次一次地出现问题。

  朱先生:对。

  徐处长:首先对你刚才遇到的问题我表示歉意,因为教师资格认定涉及到教师入职的门槛问题,所以这个程序是非常严格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而且这项工作是国务院专门有条例规定的,教育部发布了专门的教育部令规范它的要求,教师资格认定是从国家层面布置这项工作的,所以三天时间也是由上级统一规定的,江苏是统一在这个时段做这个事情,苏州没有权限延长几天去做。这项工作既要前面有网上的报名,要现场的确认,两个环节一起去做,又需要在网络上去进行,我估计朱先生是第一天去的,人员非常多,整个的网络有可能有点堵塞,网络要到9:30以后才开始正常运行,这个我们和国家相关的部门在沟通,因为并线上网的人非常多。第二,要求每个申报者提供非常多的材料,在简章公告里告知清楚了,每个人要有10份材料,包括学历证明原件、身份证、户口本、体检证明、考试合格证、照片等等,而每一份材料,每个对象提供的不一样,在职的提供什么,应届毕业生、海归提供的材料都不一样,所以每个审核的人的时间都不一样,因为我们的工作是每半年才做一次,人员又相对集中,朱先生讲的时间比较长,我也是完全认同,在一段时间集中三天对苏州的400、500位的人集中在一个地方审批、认定,这个确实会给市民造成一定的麻烦。

  主持人:这个很多人能理解,为了这些事情额外增加人员不太现实。朱先生对这个也能谅解,纠结在材料不说清楚。

  徐处长:我们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报名须知我们4月1号就上网了,4月二十几号开始进行现场确认的,为什么呢?也是尽可能地让他们了解整个的过程。这项工作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只是对材料进行审核,你必须要提供相应的材料,这个流程我们也是逐步在简化,因为现在信息技术还是比较方便的,一般他们会在社区开证明,要在街道开证明,这是国务院条例要求的,有些条例工作人员也不是很清楚,我们也跟街道再沟通,这个证明还是街道必须要出具的。另外我们为了简便程序,你通过微信或者图片发送过来到现场,我们都是可以确认办手续的。

  主持人:其实我多说两句,因为我们都知道,资格审核的事情很多,包括教师资格证我们要审核,我主持人、记者每年要申报审核的,也要准备大量的资料的,这些资料有严格的要求,要盖什么级别的章,照片的象素、尺寸都规定好了,我们今后可以把需要材料的项列得细致一些。哪怕多加一句,街道以下包括社区等部门所盖的章无效,那么我们会提前准备好,就不一趟趟跑,反而增加了办证人员的工作量的。

  朱先生:您这样说我是可以理解,主要现在是教师证考试比较严格了,流程上跑得次数太多了,还有其他前期的工作也做得比较多,关键流程上能不能优化一下,像一些可以通过和公安系统进行联网。

  主持人:这个是国家的规定,苏州市教育局也没有办法。

  徐处长:我们没有权利简化材料,或者简化程序。当然我们可以跟上级主管部门去反映这个情况,因为这个也是全国教师统一的要求。

  朱先生:还有一点,比如说时间短的问题。

  主持人:国家规定就这三天,你这样提就有点难为苏州市教育局了。我们一点点向上级部门反映现实,但是我们要跟着国家的规定走。每年主持人和记者证都要审核,我也觉得很烦,但是没有办法。同时也是保护你们自己的权利。领域或者层次太高了,这不是我们所能争论的。谢谢您,再见。

  主持人:您好!王先生。

  王先生:您好!彩香实验中学之前答应开放学校的操场给我们,早上6点到7点都开放,节假日早上都开放,但是从元旦开始到现在一直没开放,我看在搞围墙,当然建设我们也能理解。寒假期间应该施工,我们也能理解,因为我们周围都是老校区。

  沈处长:关于彩香中学操场开放,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实施了几年,也为周边居民带来了体育锻炼的便捷,学校提供了很优质的服务,你也能够感受到。但学校操场和教学区的隔断因为年久失修出现了变形,为了学生的安全和锻炼人的人身安全,学校经过研究要进行修建,修建是要进行报批,还有招投标的流程,可能过程比较长,手续办好以后正好碰到春节,农民工都回去了,可能受到一些影响。2月份正式施工,施工以后,因为苏州正好进入雨季,所以雨天比较多,造成墙面的粉刷又有一些耽搁,整个过程有一些延迟,这个可能也要请你理解,因为我们的学校所有工程都要走这些流程,要有程序,要安全,要环保,近期这个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了,5月1号以后就能正式对外开放了,请你放心,5月1号以后肯定能让你们进去锻炼。

  主持人:好的,5月1号之后您可以继续在校园里锻炼身体了。

  王先生:好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的理解,再见。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邀请的是苏州市教育局的各位嘉宾走进直播间,现场回答听友或者是网友的提问,我们在这里希望更多的朋友走入节目当中,就您的问题一起面对面地得到答案。您好,蒋阿姨。

  蒋阿姨:小孩子现在马上要读初中了,他父母离婚的,目前为止在爸爸那里,读初中了总归想要小孩子读好一点的学校,他平时白天在爸爸这里生活,吃好晚饭做好作业,妈妈带去睡。

  主持人:跟妈妈一起住,白天跟爸爸一起生活。您的问题是什么?

  蒋阿姨:监护权在爸爸那里,可不可以在妈妈那里读书。户口在妈妈那里。

  主持人:您想问户籍跟监护人是否一致才能上学,是不是?

  蒋阿姨:不是。我想问的是监护人在他爸爸那里,户口在妈妈那里,可不可以在妈妈的地段上学。

  周处长:您好,蒋阿姨。您所反映的问题,刚才听到的,根据我们入学的相关政策,应该是他的户口和法定监护人的住处保持一致,如果不一致,应该以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作为依据,按照这个规定应该以爸爸住的地方作为施教区的依据,但是苏州市区执行了一个大学区辐射的政策,可以在姑苏区范围的所有初中都可以作为学校,如果想在妈妈住的附近,就联系妈妈附近的学校,能不能用大学区辐射的政策来做。

  蒋阿姨:因为妈妈在园区,爸爸在姑苏区。

  周处长:这个是跨了两个区域,你到园区上学就没有依据。如果你的监护权变更为母亲,可以以母亲的合法固定住所上学。

  蒋阿姨:一定要这样是吗?

  周处长:对。

  蒋阿姨:我们在里河新村,能上振华中学?

  周处长:如果想上振华学校,就以大学区辐射的办法。

  蒋阿姨:他妈妈想让他到园区去读。

  主持人:心情我们能理解,但是政策就是这样,你可以找一下妈妈户籍周边的学校。先要把监护权拿到。

  周处长:如果按照妈妈的来上学,要变更监护人。

  主持人:先跟爸爸商量一下,为了孩子上学,父母有的时候也是蛮好商量的。

  蒋阿姨:好的。谢谢。

  主持人:再见。

  主持人:您的信任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继续回到节目当中来,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是苏州市教育局走进直播间,来面对面现场回答大家的提问,其实在之前也接到了一个投诉,我们来听一听,这是李先生的一位投诉,他是反映在御窑小学就读的孩子有的时候会受到教师不善意的对待。

  市民:我家的孙子刚上一年级,不大懂,上体育课,可能有点调皮,他不是对我孙子一个人,几个人都是这样子,只要不听话就是拉耳朵。

  记者:您怎么知道这个情况。

  市民:跟我说过的,现在我孙子换学校了,别的没有什么,这次教育局出来,大家总归要对这个体育老师教育教育。孩子8岁还小呢。

  主持人:他反映了一个现象,8岁的孩子在相城区的御窑小学上学,但是他们学校有一个体育老师,在上课的时候有拉耳朵,脚站得不对踢脚等等行为,可以称之为体罚的现象,他也向相城区教育局反映过,但是没有得到反馈。这次教育局上线,他想问问对这类老师能不能加强管理。

  徐处长:我来回应一下,这个录音反映出涉嫌体罚学生的案例,当然这种现象,无论从法理上,或者伦理上都是不合规定的。从法理上讲,现在教师的职业行为规范都非常明确,就是体罚或者是变相体罚,这是严禁的行为。一个老师对一个8岁的小孩打,这是不合理,而且这种行为对小孩的心灵伤害很大,而且对他的身心发展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对教育部门来讲一定是严禁这种行为的。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他讲的是职业道德行为,实际上是一个教师专业水平的不足,因为你没有办法针对一些有可能比较调皮的小孩,有可能是比较不听话的小孩,他缺乏一种教育的手段,归根到底还是专业能力的不足,我们很少看到优秀的老师采取这种行为,优秀老师和差距比较大的老师主要差距在这个地方。一方面还是要加强教育和管理,第另一方面还是要加大惩处力度,一旦核实,我们绝不姑息,出现一起,查处一起。前面我们跟相城区教育局联系了这个情况,有可能因为这个事情发生得比较早,孩子已经转学了,我们也询问了相城区教育局的相关处室,估计时间长了,他们也没有查实,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提供给我们,我们会责成相城区教育局对这个问题进行相关调查,以此教育老师,规范教师的教育行为。

  主持人:我们回头把李先生的联系方式转给教育局,我们看看这件事情的核实结果和处理结果。

  主持人:您好!王先生。

  王先生:您好!我的小孩从幼儿园一直上到6年级,一直是在苏州上的,但中学的时候我们遇到困难了,上不了了。我们在苏安新村的新港分校上的,马上要升初一了,因为我们没在苏州买房,本地学校要求我们要提供房产,要不就积分。

  主持人:现在涉及到积分上学或者房产上学的政策,但是由于您没有买房所以享受不了房产上学的政策。

  王先生:是的,所以有没有外地户籍的子女在上学的政策,有没有哪个学校可以接收的,有没有外来民工子弟学校。

  周处长:王先生,您好,您有没有参加4月15号的积分入学申请呢?

  王先生:他从1年级上到6年级,突然之间说要积分制,因为那个时候我们一直在苏安,那个时候找的是居住证,后来一直没有办理,听说要积分,再去办只有几个月了,这个根本没有什么积分。

  周处长:按照市政府积分管理办法,居住证要满一年,并且开始缴纳社保,就可以有了积分入学的基本条件。看样子,王先生,您是没有积分的资格。

  王先生:是的。

  周处长:按照现在对于积分入学的管理办法来看,你没有积到分,今年小朋友在苏州上公办学校看来是碰到政策的壁垒了,这个没办法解决了。所以你现在的办法,一个是买一个二手房的形式,按照你的房子所在的形式来入学。还有一个办法是上民办学校。

  王先生:民办学校在什么地方,我们也是了解的,但是公办肯定是上不了,我们下一步想上民办,小孩肯定要一直读书的。

  周处长:民办学校,你所讲的可能是外来工的民办学校确实很少,因为初中的办学要求和小学不一样,有实验室等等各方面的要求,所以符合这个条件的学校苏州市区没有。

  主持人:只有私立学校是吗?

  周处长:还有一种方式是普通的民办学校,你可以去联系,当然收费可能稍微高一点,但是他给你的教育服务也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网上有没有民办学校的相应的名单。

  周处长:有的,你可以跟小升初办公室联系一下,有哪些民办学校,自己可以专门咨询一下。

  王先生:如果说积分,有什么要求吗?100多分能行吗?

  周处长:积分,因为这个时间已经过了,4月15号是截止,所以今年没有积到分,今年小孩要上初一已经没有办法了。具体多少分合格,我们要根据积分的总人数和能够提供学位的总数来划定,具体多少分现在说不出来。

  主持人:积分政策是这样的,比如苏州有一定的学位空出来,我们拿出来积分入学,所有要申报这些学位的人按照积分从高到低的排名进行积分入学,比如今年的坎是500分才能上初中,到了明年人少了可能100分就能上初中,这个没法给你一个完整的数字,如果能解决孩子的问题,我们听下来,基本上靠上民办学校继续在苏州就读。民办学校学生参加中考、高考也是依学籍为主要依据。

  周处长:没有。一视同仁。

  主持人:就是略微多花一点点钱。

  周处长:对。

  主持人:另外我个人给您一个建议,抓紧时间把居住证办了,因为今后在苏州要想生活、工作、学习,居住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证件,之前您如果满一年,说不定现在不用为孩子上初中的事情担忧了,我们吃一堑长一智,抓紧把这个事情办了。非常感谢。再见。

  主持人:林先生想咨询小孩上学的事,他买了房子,也交房了,现在有全款的发票交房通知书,这种情况孩子能上学吗?

  王处长:关于买房以房入学的政策,我给大家介绍解释一下,根据我们国家的义务教育法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是按照合法固定住所为界定,合法固定住所可以是适龄儿童的,也可以是父母和法定监护人,合法固定住所包括有产权房,苏州的房卡等等都包含在里面。以合法固定住所作为确定他读哪所学校的依据,这是一个政策问题。至于说林先生所讲的情况,已经买了房,一种情况是这个房子买了以后,房产证是否拿到,第二个,如果没有拿到,它的时间节点在什么时候能拿到。如果拿到房产证,从今年的政策或者根据往年的操作办法来看,在8月31号之前能拿到房产证我们是以合法固定住所入学是没问题的。但是林先生的情况,从他反映的情况来看,可能是没有拿到房产证,现在有这样的一些发票,交房通知书,从教育的角度,对老百姓也好,对家长和孩子也好,要尽可能的满足他的入学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买的是期房,没有拿到房产证,但是在8月31号之前,能够拿到生效的法律文书,比如购房合同,全额发票,交房合同,契税证明,我们也认定这套房子是他的合法固定住所,也参照拿到房产证来安排他就读公办学校,当然,这些材料肯定要经过审核,毕竟这些材料有相关部门要认定,因为房产证是直接的,但是这些法律生效文书有个审核过程。我们及时把一些情况反馈给家长,让他做好准备。

  主持人:谢谢您的答复,说到这儿,刚好延伸出一个问题,两位局长听了半天了,我想问问今年的施教区划分大概什么时候能让大家了解到或者知道最终的结果。

  华局长:施教区的划分,按照每年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的规定,一般在5月,今年预计在5月15号之前,每个区域的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划定,公布在学校网站或者学校醒目的位置。市教育局的接待部门,惠民服务中心都会有查询功能。

  主持人:现在进展到哪个工作?

  华局长:从教育行政部门情况来看,我们判断应该正在最后划定的程序当中,基本划定,最后再进行审核。

  主持人:万众瞩目,大家都比较关注。现在除了关注施教区划分,毕竟还有一段时间,可能要到5月15号,才能够见面。我们现在面临问题,国家二胎政策放开以后,有很多的人在生二胎,坊间说我们的幼儿园不够了,现实情况是有没有政策应对二胎潮。

  华局长:近几年来,苏州教育在满足老百姓优质教育需求的时候,不仅仅只对二孩政策进行应对,因为近几年来,众所周知苏州的流动人口子女的增长非常迅猛,在“十二五”期间已经规划建设了480多所学校,“十三五”期间还要筹建规划建设490多所学校,这十年间,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了1000所,不断地通过增加增量扩大教育资源的供给量,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来应对人口增长的速度。

  主持人:人口增长了,学校也多了,教育资源是不是能做到完整的平衡呢,这块教育局如何来平衡呢?

  华局长:从苏州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历程来看,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程度一直比较高。从90年代提出教育现代化,到2013年的时候苏州成为教育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的全国第一地级市,这些数据,这些指标都在表明苏州教育对实现公平均衡,提升质量高度的重视,不断地缩小校际差距。近几年苏州市政府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了校长职级制,保障校长在校际之间交流,每年提出15%的教师在校际之间进行交流,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这几年差距在不断地缩小,各个板块义务教育以县为主,我们有10个区县,择校率一般都控制在5%以下,这就证明了校际之间的差距总体还是比较均衡。当然我们也不否认,现有一些老百姓心目中还是有一些所谓的择校、热门学校,但是客观来说,校际之间的均衡水平在全国是领先的。

  主持人:说到民间口口相传的东西,以前有一段话,就是时下家长的标准是要做得了蛋糕,讲得了故事,想得出创意,搞得了活动。说是不是有很多的教学任务在向家长转移。近期常熟有一个家长反映说让孩子回家数豆子,数完豆子数大米,这些活难道不是老师该干的吗?为什么一定到我这儿来呢?

  华局长:我先谈一下我的观点,从主持人讲的这些案例或者这些情况来看,从积极的意义来说,我们能够意识到现在教育的功能越来越受到重视,家庭也好,社会也好,大家都非常注重教育,甚至愿意去投入教育,投资教育,同时也反映出教育的规律,包括教育自身的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这两个规律越来越得到尊重和认同,不管是老师,学生,家长,都会遵循这些规律探讨一些问题,所以提出了很多的意见、看法或者建设性的建议,我们是非常乐意见到这样的现象。大家共同研究教育,最终提升整个的发展质量。这几年我们确实也看到,学生的成长光靠教育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它是社会、家庭和学校或者教育三方共同努力的成果。而家长其实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目前也是苏州市教育局在抓好学校教育的同时,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刚才您谈到的常熟的数豆子教学等等情况,在年初的时候,我也看到相关的材料,这个问题比较专业,从家长的角度来说,他觉得太烦琐了,不太理解。

  主持人:有一部分家长说,上幼儿园的孩子布置一个他根本不会做的手工,回到家之后全都家长做了。这个是锻炼家长还是锻炼孩子呢?

  华局长:低年龄的小孩,其实他非常重要的是对学习的兴趣和习惯的培养,这是非常重要的。整个思维品质和思维能力的发展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阶段,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探究的兴趣爱好,尤其是在家长陪伴之下的小孩成长非常重要,亲子式的家庭作业在学前段和小学阶段是比较普遍的。

  主持人:但是要适度。

  华局长:包括我本人看到听到很多家长对学校布置的对家庭教育的议论,也是比较集中在学前或者小学低年级的,对于布置这样的家庭作业,从教育规律内部来探讨的时候,觉得它很有必要。但是另一方面,学校确实应该加强调查研究,一方面要重视家庭教育的功能发挥,但是又不能一推了之,把不必要的或者拔高的要求推给家长让家长在家庭内部来做这样的超出两个规律的任务,这个也不对。所以,我觉得过去有句话,教无定法,但是教学要得法,不同的小孩,不同的学校要有针对性的方法。另一方面我们想要小孩有健康的成长,一定要形成合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这三者要形成合力,贵在沟通,从我们角度来说,学校、老师要主动的更多的沟通好家庭,沟通好家长,形成合力,布置一些小孩也喜欢的,家长也乐意接受的亲子式的家庭作业,而不是盲目的只是从自己要完成一个教学目标角度来强加给家长的作业。

  主持人:还有一些家长反映,经常有学校要求,做好的题目,家长一定要批改,批改过后第二天再交给老师,很多家长反映,我都批改过了,我要老师做什么。

  华局长:从这个问题的表象来看,它是体现出老师希望通过这种手段来引导家长陪伴小孩学习,但其实我们并不赞成这样的方式,你可以引导他,提倡他陪伴小孩,共同学习,甚至在这个过程中积极的影响他,更好的培养亲子关系。但是就学生做好以后让家长批改而言,从这个角度来说,超越了引导他,引导家长陪伴小孩,而是把教育的责任过多的转嫁给了家长,这个已经有点过了,对这种情况不赞同。

  主持人: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家长有没有反馈的途径。

  华局长:这个都有,如果有这些情况反映上来,我们会重视,在会议上,或者布置工作的时候我们要提出要求。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有点超,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因为今年是高考恢复之后的40周年,这个日子可能有些朋友会觉得,这个日子跟我有什么关系,但是实际想想,影响我们一生转变的高考制度是从1977年开始恢复的,到目前为止整整40年的历程,还是发生了很巨大的改变,比如高局当年参加高考的时候那些题目您还记得吗?

  高局长:今天来的几位同志,可能我年纪最大,参加高考最早,我是1980年参加高考的,已经30多年了,那个时候恢复高考第3年的样子,我原来是在农村的一个中学读书,高考的时候到县城考的,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天特别热,以前的高考都是7月份考,正好大热天,考场没有空调,没有电风扇,甚至冰块都没有,非常热,所以我印象非常深。第二,那个时候的压力真的非常大,因为当时高考录取率非常低,以前的录取率只有3%还是4%,再加上农村的孩子都希望翻身,所以压力非常大,当然我也很幸运最后能够考上。从高考的几十年,这个是很大的改进,因为7月份高考,为了保证让考生有一个好的环境,时间上做了调整,6月份比较凉快,考生的发挥可能比较好。从组织上来说,以前7月份为了高考弄冰块,甚至有的家长说装空调,这个学校装了其他的学校要不要装,有的学校能够装,有的学校不能装。还有从高考的形式、高考的科目、录取等等都是在不断地改进。总的来说,现在高考是向着引导素质教育的方向在发展,可能不是光靠方向,江苏高考已经改革了多少次了,科目组合等等,我的理解更多是培养人的,人要全面发展。当然这个高考是重大的制度设计,确实有很多的矛盾,现在国家也在把高考改革作为一个重大的课题在推进,各地也在探索。但是总的方向是不断的完善,向好的方向发展。

  主持人:江苏马上要实行3+3了,英语二次考了,选成绩高的一次,这个跟当年高考不一样。所以我们祝愿高考的考子取得好成绩。也谢谢今天苏州市教育局的各位嘉宾走入直播间,现场回答了很多问题,谢谢现场所有的工作人员,接下来将在苏州电视一套苏州新闻联播苏州当中推出“政风行风热线”的专题报道,姑苏晚报开设追踪报道专栏,苏州发布上进行内容发布。同时关注我们的节目,每周一到周五早上10点到11点我们不见不散。“政风行风热线”由政风行风工作室诚意出品,感谢您的收听收看,我是主持人老毕,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市教育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