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行政执法建设

2022年苏州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3-09 11:16浏览量:字体:

2022年苏州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依法治教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加强理论武装,教育法治建设更加领导有力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推动机关和中小学校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专题报告、专题研讨、专题培训“四个专题”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2.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依规治党。一是突出政治责任,制定和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定责明责、知责履责、督责问责,拧紧责任“链条”。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教育系统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等情况作为局领导班子、校长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三是理顺组织架构,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提升组织力凝聚力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理顺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实施“减负提质增效”行动、“培根铸魂浸润”行动、“护航生命健康”行动、“构筑安全屏障”行动等四大“行动”工程。

3.持续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年度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亲自部署年度教育法治制度建设、行政监管和普法教育等重点工作。制定《苏州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度苏州教育法治和综合改革工作要点》以及《2022年度教育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等,实行目标管理,深入推进落实,做到工作有规划、年度有计划有总结。

二、强化制度供给,教育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4.加强教育重点领域的立法引领。《苏州市终身学习促进条例》的制定成功列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教育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立法起草小组,对条例文本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开展征求意见和论证工作,并配合人大和司法局开展相关调研和修改工作。目前,条例已于2023年1月12日由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并将于2023年6月1日起施行。

5.积极推动规范性文件的规范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文件合法性自查自审表〉的通知》(苏建法办〔2022〕5号)相关要求。一是强化学习指导,提升法治思维能力。把好文件起草关,把“别人审查”转变为“自我要求”。二是规范审核工作,提高文件制发水平。全年共对7份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审查过程中还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作了专门预警。三是组织集中清理,保障文件合法有效。组织对原现行有效的9份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并按要求在12345政务信息平台按照对社会进行公布。

6.严格落实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责任。共对拟出台的政策措施文件33份(含1份地方性法规的前置审查)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对4份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出具了公平竞争审查报告,均可实施。

三、深化依法行政,教育决策管理愈加公正有效

7.深入推动部门依法决策贯彻落实。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等有关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程序管理和网上平台运作,保障决策的公开透明和公正合法,严格履行了决策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切实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8.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教育行政执法。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参加执法证申请换领考试,通过并新增15名执法人员。所有执法人员均参与并完成执法学习任务。二是梳理调整柔性执法范围。根据党中央和国家对教育领域工作的最新战略部署,及时调整“免罚轻罚”清单。三是探索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积极推行教育督导工作,“完善责任督学全覆盖、常态化督导机制”项目被评为2022年“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十佳项目。开展校车安全随机监管,探索非现场执法,线上线下联动,提高执法效率。四是加强执法监督指导。开展教育系统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评查结果采取“一对一”反馈指导,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水平。

9.创新推进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团建设。教育局法律顾问团工作机制、履职方式、服务成效等进一步升级。据不完全统计,两年的服务期内,12家律所为直属和代管学校、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局机关累计提供一般法律咨询321次,合同审查854次,协助纠纷处理16次(其中有11次涉及案件代理,均取得胜诉),参与开展法治讲座24次,另外部分律师还作为法律智囊参与案卷评查、课题调研、行政指导等工作,为直属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法治保障。

四、优化政府履职,教育领域改革持续巩固深化

10.落实“放管服”改革主体责任,提升教育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推进教育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梳理公布《苏州市教育局“两个免于提交”事项清单》和《市级设定的依申请办理的教育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开展标准化改造建设。二是完善线下“一门受理”功能。做到教育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全面施行“前台综合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新模式。三是推进实施告知承诺制。继续推进以告知承诺制办理教师资格认定申请工作,加强核查,在便民高效的同时严把教师资格“准入关”。

11.加强教育投入和规划管理,优化教育服务资源供给。大力推进年度新建改扩建40所中小学幼儿园市政府实事项目建设。深入推进课后服务,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100%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100%全覆盖。学前教育实现公益普惠发展,全市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比例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9%。“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有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元扩大发展,全力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开办综合高中班。招考服务有序推进,五育融合不断深化,高教职教能级获得新提升。规范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措施,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通过“分类计划、分类报名、分类摇号、分类录取”方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招生,保障教育公平。

12.探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增强教育便民服务能力。部门协同推进“入学一件事”改革,为市民提供均等、普惠、便捷的公共教育服务,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满意度。5月26日,“苏周到”APP“入学一件事”模块正式上线,家长可以进行移动端信息采集,提交入学申请,实现入学申请掌上办、一次办,为幼升小11.1万余名学生、小升初9.1万余名学生提供电子化登记服务。

五、加强法治教育,干部师生法治素养全面稳步提升

13.加强普法制度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法律素养。一是完善机关干部日常学法制度。修订出台《苏州市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明确科级以上干部每年学法时间不低于40学时的要求。全年组织了2022年度“法治开讲”活动、旁听庭审活动、党性培训法治课程、“苏培计划”机关干部网络学法活动以及《信访工作条例》等集中学专题学习活动。二是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制度。利用教育部普法网资源开展了普法知识测试,组织参加第五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三是加强对学校法治干部的培训指导,举办“直属(代管)学校法治分管校长法治素养提升培训班”。四是积极探索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开展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专题调研,与公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苏州市中小学校公安法治副校长制度的工作意见》,对法治副校长工作进行探索实践。

14.发掘课堂主渠道功能,营造校园法治文化氛围。一是加强制度引领。与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校园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通知》,明确提出营造良好校园法治文化氛围的相关要求。二是聚焦教师法治素养提升。启动“苏培计划(八五普法)”——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项目,第一期培训全市共有超过5000名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班主任和德育干部参加,有效提升教师法治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15.发挥部门协同效能,形成法治教育工作合力。一是检校联动,与市检察院共同启动“守护成长有你有我”项目,面向全市中小学教师、家长及适龄学生公开招募“V未来”校园公益守护者,实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与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的有效衔接。二是联合市司法局组织“喜迎二十大法治伴我行”苏州市青少年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大赛,共收到小学生绘画和书信作品超过1万余份。三是法校联合,开展德法共治。与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向阳花开·德法共治”活动启动仪式,聘请蔡绍刚院长为立达中学法治副校长,拉开“百堂法治课”的序幕。

16.拓展各类法治教育活动,创新形式,寓教于乐。5月组织“苏州市第四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开展“法治第二课堂”,整合资源探索实施“云普法”。9月组织开展苏州市第七届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和“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大市范围100余位学生选手参与了活动,决出6位选手代表苏州参加省级决赛,另有海选直通省赛选手8位,囊括全省所有名额。发动全市学生参加“宪法卫士”活动,在线学习宪法知识,参与线上知识挑战,争当成为宪法卫士,为苏州教育点亮宪法的火炬之光。苏州中小学生参与人数超级过100万,位居全省第一。11月启动“课后三点半法治云课堂”活动,探索将法治教育实践纳入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课后服务,打好法治基础,丰富学习实践。12月宪法宣传周期间,集中开展“宪法晨读”和“课后三点半法治云课堂”活动,一早一晚、一读一看,让学生在满满的仪式感中感受宪法和法律尊严。

六、完善监督制约,教育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17.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按时办结149件涉及教育的建议提案,实现办结率、沟通率、满意率三个100%。完善联系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机制,落实办前主动联系、办中密切沟通、办后交流回访的“三步工作法”,设立“建议提案”网络专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18.加强教育领域政务公开,有效促进依申请公开办理。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政府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相求要求,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审核发布,受理办结依申请公开申请9件。在提高办理水平的同时,积极总结提炼,《信息公开渠道也是政策宣传桥梁——刘某某申请公开学校足球场信息案例》被评为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

19.做好行政监督救济保障,化解行政和教学管理纠纷。成立新一届苏州市教育局行政调解委员会,会同法律顾问团协助直属学校和事业单位处理应对各类民事诉讼案件。全年未有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处理1起学生申诉案件。

20.畅通各类教育信访渠道,打通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苏州市教育局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进一步明确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信息研报制、绩效考核制”等信访制度。二是及时交办处置。教育惠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努力用“微笑、热情、倾听、真诚”把服务送达每位来访者的心里,全年接听热线电话22554个,接待来访群众739批1281人次,处理回复人民来信封、各类领导信箱1725件,受理“寒山闻钟论坛”帖子1591个,处办12345便民平台工单6921件,回复“中国苏州公众监督”咨询800件。三是加强分析研判。通过信息采集、问题筛选等机制,形成《每日快报》《特事专报》《每月舆情报告》《惠民之声》月刊等,为机关、学校和事业单位提供信息反馈和决策依据。

下一步,教育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重点任务,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一是进一步加强重大决策预公开管理,涉及重大学区调整和招生考试改革严格履行程序规定;二是依托教育法律顾问团和法学专家教授,进一步开展机关工作人员、教育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法律素养;三是强化部门协同、内部处室协同,对照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进一步推动学校制度重构和相关组织建设,指导和帮助学校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提升学校自主管理能力,打造法治校园、平安校园。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