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苏州市青少年儿童“明眸皓齿”行动民生实事项目启动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22 19:33浏览量:字体:

为深入落实“明眸皓齿”行动民生实事项目,优化全市青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全力促进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3月21日,2024年苏州市青少年儿童“明眸皓齿”行动民生实事项目在狮山会议中心启动。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章鸣林出席活动。

周志芳表示,近年来,教育与卫生部门协同推进、精准施策,以“苏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中心”为平台,强化顶层设计,织密近视防控网络,建立“学生—家庭—学校—医疗”四位一体的防治模式。她强调,以“情”为基础,以“实”为核心,以“好”为关键,共同把教育民生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出成效。

章鸣林表示,作为全市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接下来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推进“明眸皓齿”民生实事项目的贯彻落实。要深化认识,协心同频,恪遵规范。深入贯彻"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核心理念,有效引导社会联动,从我做起,人人参与、人人享有。打造群防群控的“明眸皓齿”工作体系,开展“明眸皓齿”行动。不断提升青少年儿童视力和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培养用眼行为和口腔卫生习惯。

现场,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刘芳副主任围绕“明眸皓齿”行动设立背景、任务指标、实施路径作了总体介绍。她表示,一直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相继出台了系列条文,要积极推进“明眸皓齿”行动,以细致务实的工作实效来呵护孩子明亮的眼睛和洁白的牙齿,守护国家民族健康的未来。

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市教育局、市卫健委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同时聘请朱鹏等37名口腔卫生、近视防控专家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活动现场,周志芳、章鸣林共同为口腔卫生专家代表朱鹏、宋卫健、沈家平,近视防控专家代表杨海兵、冯柯红、姚静艳颁发聘书。

“明眸”项目更新教室交互式多媒体设备(触控一体机和智慧黑板)不少于2000间,配备可升降课桌椅不少于2000间,改造照明提升项目不少于3000间。

“皓齿”项目针对适应症儿童提供免费窝沟封闭服务,预计2024年服务5万人次。

现场,相城区委教育工委委员、相城区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阙春燕,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小学校长卢志敏,苏州市口腔卫生指导中心、苏州市华夏口腔医院院长朱鹏,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许佳做经验分享。

苏州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晓峰:现在目前最最重要的还是就是生活习惯,用眼习惯这个方面,所以我觉得更多的就是要控制用眼、增加户外运动,那么这对近视发生的时间延迟,以及延缓近视进程的速度这个两方面都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苏州市华夏口腔医院院长朱鹏:第一个我们可能还是养成这个正确的刷牙这样一个习惯。这个我们现在呢,要求是每天要刷两次,每次呢要2到3分钟,再一个呢我就说在刚才说到的饮食习惯,因为我们这个生活当中啊一些含糖的食物也好,饮料也好,从它的量和频率这个几个方面进行进行控制。

苏州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姚立:特别是我们的明眸,主要呢是想通过一些视觉环境的改造,来提升一些这个我们保护视力的一些硬件的一个提升。一个是我们通过改造这个我们的灯光,同时呢,通过我们一些交互式的这个健康屏幕。同时我们一些采购一些可升降的课桌椅。那么另外呢我们也是想通过这个综合干预,比如说来保障我们学生的课间的休息,增加我们学生的课外的体育锻炼,同时呢,通过我们的健康教育课,让学生养成这个正确的我们的读写姿势啊,这个习惯非常重要。

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芳:我们苏州市的12岁儿童的恒牙龋患率为32.7%。五岁儿童的乳牙龋患率高达71.9%,这和国家的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还是持平的,我们苏州市委市政府就是要求教育和卫生两个部门在2024年要对全市的青少年儿童达到5万以上儿童的窝沟封闭的这个项目。(王存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