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院士走进思政课堂“让中国红闪耀日新校园”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02 14:38浏览量:字体:

日前,由相城区委教育工委主办,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党总支承办的“让中国红闪耀日新校园”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行,来自相关学校与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党支部、量子科技党支部党员代表,以及团员、队员代表三百多人齐聚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的报告厅,共同倾听一场特殊的思政课。

诗朗诵《三生花草梦苏州》、“四个自信”红色宣讲、“爱的教育”身边的榜样演讲、共度政治生日,激昂的声音讲述着在新时代的辉煌发展与教育初心的细腻真诚,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让现场师生更为惊喜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首型预警机空警2000总设计师陆军来到了活动现场。陆军院士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他分享了自己在国防领域的丰富经验,强调了爱国情怀在国防建设中的重要性。陆军院士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他鼓励学生们要永葆爱国主义情怀,勇于探索未知领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学生 贝烨彤:非常荣幸可以参加这次的课堂,我是一名团员,我觉得陆军院士说的话对我起到了非常深的一个引领的作用,不要问中国为你做什么,而要想你为中国做了什么。听了前面四位老师对育人的一个见解,我也非常深的感触,因为我以后的梦想职业也是想成为一名老师。

学生 梁闻磬:然后经过陆院士的对我们的一番交流吧,我们对这个强盛的中华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呢,我们非常感谢能遇到像陆院士这样的国之栋梁,为我们中国撑起了预警机这方面的一片蓝天。同时我们也能希望像我这一代人能够接好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努力为中华做出更多更好的一个发展。

陆军院士的分享为现场的听众们带来了宝贵的知识财富和精神动力,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在以后的课堂中,能够以陆军院士为榜样,引导学生更加关注中国科技的发展。

教师魏鹏洋通过我们今天的日新思政大课堂,通过我们陆军院士给我们的孩子面对面的讲述了我们中国科技的发展,让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了个科技的种子。那么作为一个南师大苏州实验学校的党员教师,我认为我们应该秉承遵循教育阵地,造就完全人格的办学理念,因材施教,砥砺前行,让每位孩子发现更加精彩的自己。

教师 朱韶越:在听完了陆军院士。关于他的一个家国情怀的蓝天梦,我想的是我如何调动孩子们以后在课堂中的一个家国的一个情怀,然后呢帮助他们也能够成为国家栋梁。

据了解,陆军院士1964年出生于江苏苏州,是机载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专家,在2001年担任空警2000总设计师,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院士主要从事预警机技术的研究,建立了中国预警机信息系统技术体制,突破了综合效能、空地协同两项关键技术,主持完成首型国产预警机、出口预警机及空地协同系统研制,实现了中国预警机技术跨越式发展。作为一名苏州人,他对苏州的学生寄予了厚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陆军:因为我们苏州呢,地处长三角,现在整个国家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当中,这是国家给苏州、给长三角的一项任务。那么作为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我觉得不管是哪的孩子,那么更是尤其当然是咱们苏州这个长三角。担负着国家战略使命的这么一个地方的孩子们,一定让他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既要读书本上的书,但更要了解社会,我们国家都有范仲淹对不对?他就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所以培养家国情怀,培养起一批有家国情怀的孩子,从小把对国家,对人类、为国家为人类多做贡献,这种理想信念培养起来。(王存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