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构建素养导向的“科学+”课程体系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2-10 10:49浏览量:字体:

在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校园里,有一个面积达500平方米的“自然探索园”。走入探索园,分为古代生物探索、宇宙探索、地球探索、生态环境探索等多个探索区域。鹦鹉螺的灯带、立柱上的化石、弯曲的岩层、雅丹地貌的形成原因......在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张超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启了一段奇妙的科学“探索”之旅。
  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 何天祺:今天我们来到了学校的自然探索园。在来之前,我对这些地球上的古生物是一无所知的,但是来了以后,我了解到了很多。比如古生物有鹦鹉螺,我还知道了古生物恐龙,它们分别要吃什么,他们生活在什么地方,有什么习性。我喜欢科学,这次来到了探索园,也激发了我对科学的兴趣。
  该探索园作为姑苏区三星级科普场馆,除了为学校的科学教育提供有力的场域支持,还辐射全区学生,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科学的魅力,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据张超介绍,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深化江苏省“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科学+”的小学童创课程设计与实施研究》的研究实践。以科学为主体,统整各个学科资源,打通学科与生活的壁垒,以大概念引领主题,开发并构建“一主体,多学科,向外延”的丰富多元跨学科课程体系。以课程开发为载体,开展多元的科学探究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如科普秀、力翰科学课程等。
  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教导处副主任 张超:我们学校还有一个江苏省重点课题是《以游戏为支架的小学科学无纸化评价的实践研究》,那么这样的一个课题呢也能够使我们课程的评价能够更加地多元化,来弥补我们传统的这种纸笔测试的一些不足。那么我们想通过这样两个课题,在我们整个学校跨学科教学当中的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也是对我们整个学校跨学科教学、学生跨学科学习,能够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科学老师 陈澄:通过STEM课程的开设,让儿童沉浸式地探究科学,培养儿童的核心素养,从科学的视角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属性、内在规律以及相互关系进行模型的建构、推理论证和创新思维,培养未来的科学家,为儿童的科学梦保驾护航。将新课程标准的育人理念延伸至课堂建设中,倡导以探究和实践为主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主动参与、动手动脑、积极体验,从而在校本课程领域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进而推动学校整体教学方式的改革。
  学校致力于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架构小学“科学+”内容体系为小学童创课程建设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通过多学科知识的融合和学习方法的创新,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此外,高水平的教师团队以及高品质的教育资源的引进也是学校STEM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学校拥有江苏省特级教师金卫国校长领衔,外聘东南大学柏毅教授担任科学副校长,以及苏州市2位科学学科带头人等形成的优秀科学教师团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