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吴程茜:三年坚持“雕琢时光”的刻章少女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3-30 16:06浏览量:字体:

    正值午休时间,苏州市第三中学校高一(8)的学生吴程茜又在书桌前“忙活”起来了,一把雕刻刀,一张硫酸纸,一块橡皮砖……在图书馆里的桌上一字排开,吴程茜熟练地把橡皮砖转到适合下刀的角度,贴合描线的位置,右手如握笔般略斜的姿势持握笔刀,左手紧紧扶住印章,控制力度,不一会儿栩栩如生的人物便跃然刀尖。
    记者了解到,吴程茜正在雕刻的物件名叫橡皮章,小姑娘告诉记者,她能定心地坐在桌边一下午,从描线稿、转印到执刀刻章,出章拓印。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刻橡皮章成了吴程茜放松身心的最佳办法。
    刻了三年多的橡皮章,吴程茜已经有了不少作品,也在刻章的过程中磨练了耐性。因为刻章常常一坐就是一下午,心情平和了许多,在学习中也更有耐心了。她的刻章水平得到了身边同学老师的认可,在前不久学校的活动中,吴程茜刻的刻章作品就出现在了学校的文创纪念品中,图案有慧成、紫荆花还有校猫,学校的暖心举动不仅让小姑娘成绩感满满,还激励着她更加专注刻章。
    学生 吴程茜:在课余时间也会刻一下放松自己,我之前性格也比较急躁,但是刻这个的时候会把自己放松下来,现在作业可能比较多,但我还是会抽出时间来刻橡皮章,也很感谢学校给这个平台。我想让这项活动被更多的人知道,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在吴程茜学习雕刻的过程中,耳边也会响起质疑的声音,但小吴同学却乐在其中。
    学生 吴程茜:它其实是有三个章子把它组成这样子的。有的同学说,如果你为什么不用一个把它刻完,然后在上面用那个颜料拓,但是出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吴程茜在一块块小小的橡皮上篆刻属于自己的色彩。她说,在她的心里橡皮章不仅是一种记录的东西,也是一种情感的呈现。当心情平静的时候刻出的章,线条是流畅的;心情烦躁的时候刻出的章,线条是坚硬的。而这流畅与坚硬之间,又有各自的意趣。(杜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