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越溪实小:小学生变身“探索者” 打破学科“边界”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9-22 14:31浏览量:字体:

    卡通造型的时钟,树叶标本的画作,还有绘制了精彩情节的一天时间安排,图文并茂的美食介绍。开学初,在越溪实验小学,这些被展示出来的作业完全改变了人们对于作业的传统认知,没有传统的作业本,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独立的作品,或者以画作的形式,或者是立体造型,还有绘本“连环画”,更关键的是你很难清晰地判定它是哪一科作业。越溪实验小学副校长俞霞芳告诉记者,这恰恰是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推行“新课标”后给学校教育教学带来的变化。
    越溪实小副校长 俞霞芳:作业的数量要做减法,质量要做加法。我们学校以全科进行作业改革,推进教学的变革。从这次暑假作业开始,我们以年级组教研组为单位进行项目化主题学习,以任务为驱动,比如我们二年级的“汉字小报”、三年级的“寻美食”等等,这样的作业与以往的作业相比有很大的变化,它不是单一性的,融趣味性、生活性、多元性(实践性)于一体。
    同样的主题,分不同的年级设置了不同的任务挑战难度。作业变身主题任务后,名字上也不是简单的语文作业、数学作业的叫法,而是变成了带有挑战性游戏化的任务,比如“时间的探秘”、“寻美食记”、“新编经典小微剧”等。从一开始就吸引住孩子们,随着挑战的深入而开展跨学科的主动学习。
    四年级数学老师 王登荣:我们想着设计一个孩子感兴趣的主题活动,引发孩子去探索我们课本里的知识,同时还探索课外的知识,我觉得现在的学科界限没有那么清晰,而是要融合在一起,新课程(标准)下,我们的评价不是单单看他的纸面成绩,而是综合性的,过程性的,拿数学来讲,如果就和那些数字、逻辑打交道,孩子可能不是特别感兴趣,或者不能全身心地投入,而项目化学习是以孩子探究为主体的,孩子真的会搜集信息的,他们的信息面也很广,小孩子喜欢刨根问底,他们还蛮有想法的,一些创造性的问题仅仅在课堂上很难带给他们的。
    探秘系列作业完成后,学校还将优秀的作业进行了公开展示,邀请学生做小老师登上讲台进行分享,不断提高学生主动探究、自主学习的热情。
    四年级学生 陆晨悦:这次作业有点特殊,查询资料,很新奇很有趣,探索时间的秘密(这个任务)听上去就挺有挑战性的,就很吸引我。
    四年级学生 谭晰:我本来就很喜欢宇宙探秘,就把太阳月亮地球的模型做了出来,让时间的形成更有形态化(具象化)。(卜雪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