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新城花园小学:项目化学习全线升级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9-14 16:02浏览量:字体:

动画片是孩子的最爱,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的孩子们原创制作了自己的动画片,暑假过后,这些“奇妙的太空”系列动画片成为了综合实践活动课上的“新景象”。

记者了解到,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以及新课标精神,该校于今年初全线升级项目化学习,暑假推出了跨学科探究任务群,该任务群分三到六年级推出不同的主题单元,三年级聚焦美好家居,以植物养殖创意盆景等来扮靓美好生活;四年级聚焦江南文化,通过实地走访运河实景来动手设计文创产品;五年级则是聚焦太空生活,进行创意动画微电影创作;六年级则是聚焦园区发展,借助建模等手法进行湖西未来的畅想与设计制作。从老师们收到的作业情况反馈来看,孩子们对这样的作业有着很高的热情,尤其是定格动画“奇妙的太空”系列动画片更是被学生反复播放观看。这些动画尽管大多数只有一、两分钟,但是从制作到欣赏的过程却成为孩子们新学期里最津津乐道的事情。

到宇宙空间站里生活,带上太空港望远镜观看地球,坐着火箭遨游太空。这是双胞胎兄弟高羿佐、高羿佑共同合作完成的暑假作业,当他们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动画片时,满心都是自豪与快乐的感觉。

学生高羿佐:我们在制作这个作品的时候,把自己对于太空的想象放了进去。

学生高羿佑:虽然花费了不少时间,但是我更喜欢做这样的作业,搭建的时候,就像玩儿玩具一样,但是又跟玩儿玩具不一样,因为要表现太空的生活,这需要我们学习更多的知识。

老师给出一个任务,需要学生围绕这个任务,串联起不同学科知识来完成这个挑战,还有同学会主动学习一些老师在课堂上还没有涉及到的知识。比如五年级女孩儿李一琳创编的定格动画《乘着飞船去上学》除了发散想象力,还了解了宇宙飞船的一些知识。

学生李一琳: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作业,在拼搭的时候非常又乐趣,在拍摄的时候虽然枯燥,但是看到成品的时候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一开始构思(情节)的时候也挺绞尽脑汁的,但是当我想好了这个故事后,就很期待成品了。

学校科创中心主任吴江介绍,新城花园小学早在七年前就尝试开展了跨学科化的探究作业,积累了相对比较丰富的活动化作业设计的经验。今年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落实“新课标”精神,全面升级了活动化作业设计,推出了综合程度、跨学科运用性更强,更具生活性、现实性、探究性的项目化任务群的做法。

学校科创中心主任吴江:从做中学到研中学再到乐中学。在玩乐的过程中学生经历了各式各样的研究。(卜雪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