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感受“非遗”魅力 亲子研学走进“苏州工匠园”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8-05 11:49浏览量:字体:

    学习运河历史、弘扬运河精神、传承运河文化,让孩子做大运河的朋友,日前,由吴中区委宣传部开展的“运·育”大运河主题亲子研学课程走进苏州工匠园。苏州工匠园内设12个不同主题的苏州工艺、苏州文化展示区域,集中展陈苏作精品,园内汇聚了当代苏州工艺美术行业领军人物作品,集中展示设计、研发各类苏作文创新品,是一个集艺术性、趣味性、知识性为一体的吴文化体验空间。

    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 秦琦峰:吴中区致力于打造大运河文化建设,这次我们开展的“运·育”大运河主题亲子研学课程,是作为我们育启江南大运河系列活动之一,我们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打造一组“行走的公开课”。

    “运河的作用是什么?”“大运河苏州段的七个世界遗产点在哪儿?”“老师,宝带桥有53个孔!”……现场,朱荧老师带着大家一起了解到源远流长的非遗大运河文化和丰富多彩的运河故事。随后,曹华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体验了一把核雕制作,一枚橄榄核上融合了镂雕、浮雕、立雕、微雕等多种雕刻工艺,在匠人的巧手里展现出千变万化的大千世界。曹老师演示后,孩子们跃跃欲试纷纷动手尝试,安装好工具台,攥着刻刀聚精会神操作,每一个笔划都容不得马虎。

学生 黄雅儒:我在这里看到了一件我非常喜欢的东西“双面绣”,它可是我们苏州的宝贝。

    学生 李彦锡:参加活动我知道了很多关于京杭大运河的来历,运河流过苏州可以让城市变得更加繁华。

    学生 李敬媛:在这里我了解到了苏州的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在家里玩有意义的多。

    据了解,“运·育”亲子研学活动和系列课程,以行走的公开课形式,聚焦运河文化解读、桥文化水治理、非遗手作体验、民间艺术传承等主题,带领亲子家庭感受大运河流动的脉搏、探寻人河共生的紧密联系,课程将走入全区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让运河文化和江南文化绽放新时代魅力。(王越)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