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星湾学校:创意西瓜微画展送来夏至清凉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6-29 13:23浏览量:字体:

    夏至后的苏城变得又闷又热,星湾学校小学部的“小画廊”最近推出了“夏至”为主题的微画展,画作以夏季最受孩子们喜爱的水果——西瓜为元素,进行创意绘画,在孩子们的大胆想象下,西瓜有了意想不到的百变造型。
    学生 崔觉行:我把西瓜设计成悬浮在空中的小岛,它喷出的不是热的火焰,而是清凉的西瓜汁,在这座小岛上生活着很多居民,有西瓜人、小虫子、还有小朋友们,有一个巨大的花洒喷出的也是清甜的西瓜汁,可以冲走人们一切的烦恼,这棵果树结出的也是西瓜,天上这些是棉花糖,我可以通过(西瓜)蹦床来够到它们。生活在美好的西瓜岛上,既清凉又幸福。
    学生 沈诺千:我的西瓜的上半部分是一个村庄。夏天到了,老师让我们画一些夏天的物品,西瓜是老少皆宜的水果。我还知道苏州夏天的一些风俗,比如小孩子要称重,爷爷奶奶那时候还会把西瓜放在井水里冰镇。我会把这些(元素)放在自己的画里,这样就会感到很清凉。
    四年级学生吕佳乙通过书法创作找到了静心清凉的感觉,她告诉记者,写书法的过程全神贯注,让整个人都处在一种宁静的感觉,凉意自生。
    学生 吕佳乙:书法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瑰宝,又逢夏至,把这两样中华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写下了这幅字,我很喜欢闻墨的味道,闻着墨的味道就会觉得很清爽。
    此番学校美术组组织学生进行的夏至主题绘画活动是学校“二十四节气中的苏式生活”特色校本课程的一部分。结合不同学科特点,老师们将二十四节气的相关知识与学科进行有机融合。美术组的老师们根据儿童特点形成了二十四节气主题绘画创作系列,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切实融入学生生活。校园中的这一处小画廊也随着不同的节气变换着不同的画作。
    美术老师 崔希静: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很多同学前期还去了苏州东山采杨梅等实地访察。在这样的过程中不仅增强了孩子们对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也对家乡的传统民俗有了了解,这些画作充满童真童趣,既有生活又有创新和创意,而且小朋友们在画的过程中非常开心。(卜雪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