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真特别!用“书名”作评语 读懂书名才领悟老师真意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7-07 09:35浏览量:字体: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我们仨》《童年》《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用一本书来作为一个人的评语。苏州叶圣陶中学初一(1)班主任李培文为班上三十六位学生每人精心挑选了一本书,三十六本书,三十六位学生的评语。这成为了本学期末学生们一致公认的“最奇妙的事”。
    班主任 李培文:把书籍的名字放在评语里面,给他们一种特别的阅读仪式感,因为确定推荐书目通常是我们语文老师或者班主任的常规做法,把一本书的书名专属给了一个人之后,(学生的感觉会有所不同)。当然我推荐给某一位同学的时候,我会根据他的性格特点以及我对他的期望来选取书籍的。
    李老师选取的书籍大多是中学生必读书目里的,为了要契合每一位学生的特点,书籍选取的范围仅仅依靠中学生必读书目是不够的。李老师说幸亏自己从小到大读的书足够多,才能完成她这次的“书名评语”的新尝试。即使这样,为了能写出符合每一位学生特点、兴趣的书名评语,根据个别学生的特点,李老师还特意突破了自己的阅读圈,为爱好科技的学生先去阅读一些科技类图书,然后再完成相应的书名评语。
    班主任 李培文:有时候我知道小孩子的性格特点,但是我的脑海里没有相对应的书,我就得回顾我以前看过的所有书籍,也有一些以前看过的书,已经忘记了,那我就要再去看一看,有些孩子特别喜欢科幻类的,我本人对于科幻类不是太喜欢,如果我推荐的书他不喜欢看,那么就意义不大了,所以,并不都是我喜欢看得书。我得揣度他们兴趣。
    “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的样子”这是《我们仨》中的句子,这本书连同这句话被老师写给了有些性格内向的学生评语里,而对于有时上课急着插嘴的学生,李老师用季羡林的《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的问题》这本书名作为了评语。
    学生 谷天皓:老师让我们在书中寻找(评语)答案,(把推荐的书)写在评语里,就是每个人适合看的。
    学生 陆瑜熙:我的评语是《城南旧事》,小时候我就很喜欢看这种散文类的小说,老师对我的观察很仔细,城南旧事这本书里讲述了发生在一个小女孩儿身上的一些故事,很温柔的叙事方法,很惊喜,老师发现了我的气质跟这本书很匹配,感觉老师特别懂我。(卜雪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