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施益奇:技能成就人生 为学生成长铺路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6-16 10:36浏览量:字体:

    苏州职业教育工作者们坚守着为人师者的教育梦想,培养出一大批服务于企业的一线技术技能人才,让我们一起聆听最美职教人——施益奇的职教故事。
    2008年,施益奇毕业于江苏省苏州技师学院机电工程系0806班,5年后,他放弃企业高薪,成为母校的机电工程系数控专业教师。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施老师有自己的答案。
    最美职教人 施益奇:因为当时我连续两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然后很遗憾,就没能站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留任学校的原因,就是能在学校里面去找一些人替我去完成这个愿望。
    施益奇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9年的执教生涯中,他带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在区级、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了荣誉,也在一次次比赛中把自己磨炼成了一名出色的带赛教练。
    最美职教人 施益奇:我教育学生,就是不要和外界比,你先把自己比好,这就是我们竞赛的一个理念。在比赛前一个月的时候,那肯定是非常非常辛苦的,我个人觉得准备比赛的时候比高考还要辛苦,有的时候六点多就起来了,晚的时候真的要到一两点,然后第二天又是这样。
    带赛老师的备赛节奏几乎是和竞赛选手保持同步,这意味着施益奇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陪在选手身边,施益奇说,因为自己就是竞赛选手出来的,他深知选手们的艰辛与不易,而自己能做的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的观察。
    最美职教人 施益奇:他们在加工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不会当场指证他,会影响他现场的发挥,我们一般在做完零件之后的点评中跟他们指出一些问题,每出现一次问题,我让他们记录一下,参赛前我还会让他们再看一下问题点。
    除了带学生们参加比赛,施益奇会在每年暑期进企业研修学习本专业技能,他认为,人必须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提升自己,不断磨练意志,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技工教育。
    最美职教人 施益奇:对于竞赛选手,就业率是非常好的,因为他学到了一些在校生没有学到的更加拓展的东西,毕竟他们训练时间长了之后,他会有一定的经验。
    少年时进入苏技师,施益奇稚嫩懵懂对未来一片迷茫,成年后再进苏技师,他坚定自己的职教梦想,引领着一届届技师学子创造出属于新职教人的美好未来。(孙群)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