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政府“出手”公助民办:为民工子弟学校孩子放飞艺术梦想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6-21 15:38浏览量:字体:

    女孩儿姜雅欣是吴中区横泾友好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小小书画家”,奖项的获得以及三年来在横泾友好小学书画社团的学习经历,让小姑娘萌生了未来从事专业的艺术学习的想法。
    小学生 姜雅欣:我这几次画得都挺好,以后想报考艺术类的大学。我快要毕业了,很想跟老师说一些话,虽然我的学校没有那边实验小学那么大,那么漂亮,但是我们还是一样有社团的,特别感谢顾老师,他让我学会了很多艺术方面的东西,把我带进了艺术之门。
    小姑娘一直说着要感谢的顾老师既是学校书法社团的指导老师,也是学校的支管校长。顾老师名叫顾伟杰,在来到横泾友好小学做支管校长之前,他在横泾实验小学分管德育和艺术,负责着横泾实验小学“金牌社团”——“苏扇工坊”的相关工作。2018年,作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具体举措,政府接管了当地的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在原横泾中心小学旧址办起了横泾友好小学,经过提档升级,实现了与公办学校一样的教育教学基础条件。顾伟杰从横泾实验小学借调到此,他决定改变原本民工子弟学校艺术教育现状,填补学生艺术教育的“空缺”。
    横泾友好小学支管校长 顾伟杰:同一片蓝天下,我作为一名艺术老师,我应该担当起这份责任,尽我最大的可能,努力激发培养孩子对书画艺术方面的兴趣。
    成立横泾友好小学的当年,顾伟杰就积极促成友好小学与横泾实验小学的结对,实现了从师资到教研等多方面资源的共享。学校还腾出两间空教室,作为专用的美术教室和书法教室。聘任专职艺术老师开齐开足艺术课,顾伟杰是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苏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吴中区美术学科带头人,他与另外两位资深书法老师一起,建起了横泾友好小学的美术教研组。通过课堂教学、社团活动等形式,艺术教育在横泾友好小学红红火火开展起来。
目前,学校开设了书法、儿童创意画,国画三个艺术类社团。教室里的艺术角、长廊里的艺术展示墙,横泾友好小学孩子们的身影出现在了校内校外各种艺术活动的现场,2021年的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以及最近开展的“喜迎二十大,同绘家乡美”等活动,孩子们挥毫泼墨、彩笔勾勒,歌颂美好生活,表达“强国有我”的少年心声。(卜雪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