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苏州80后乡村教师“肖哥”:扎根农村教育“根深才能叶茂”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9-09 15:43浏览量:字体:

    今年八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发布了2021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拟人选名单,江苏省有六名老师入选,而苏州张家港妙桥中学的肖啸老师成为苏州市唯一一位入选者。对于这个好消息,肖啸老师的同事们都觉得这是对肖老师工作的一份肯定。妙桥中学校长吴春荣说,肖老师扎根农村学校十三年,用自己的刻苦钻研,满腔热忱赢得一个又一个荣誉,早已成为大家公认的优秀农村教师中最闪亮的那一颗星。

    张家港妙桥中学校长 吴春荣:肖老师最优秀的品质就是爱岗敬业,勤奋努力。他做班主任的那些日子里,每天他6:40前准定到校了。

    在校长吴春荣的评价以及肖啸老师的讲述中逐渐清晰着这名“80后”农村青年教师走向“名师”的成长之路。

    1986年出生于张家港凤凰镇一户农家,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子弟,肖啸在乡镇学校完成了他的基础教育,高中时一位博学的政治老师精彩的课堂教学奠定了肖啸立志做一位优秀的乡村教师的志向。此后师范学成的肖啸毅然选择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十三年来,任课老师、班主任、教务处副主任,岗位有变化,不变的是要给予乡村的孩子最优质的教育的坚守执着之心。为此,他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钻研教学业务,提升专业素养,备课上课,走访学生......他早出晚归,全天候地与学生在一起,因为跟学生的亲密亲近,被学生昵称为“哥”。他的敬业还体现在不断地钻研教学业务,苏州市青年教师教坛新秀双十佳,苏州市周氏德育奖励获得者、张家港市港城教育青年拔尖人才、张家港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张家港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带头人。各种荣誉让肖啸的“名气”渐渐大了起来,有人劝他去条件更好的大城市里任教,被他婉拒了。

    肖啸:我本身就是一个农村的孩子,我上学的时候老师也给予我很多,现在当我有能力去帮助孩子们更好的成长,我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义务。如果我可以再有名一些,我可以让他们能够接触到更多外面的东西。是有一些新教师来这里三年几年的就走人了,其实很多同学是想念他们的,我看到过这种眼神,(孩子们)伤心的样子,所以我觉得是应该有人去做这样一件事情,把心留在这里。

    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让肖啸坚定地扎根农村,立志做一名乡村教育的深耕者。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打磨课堂教学,让课堂四十五分钟成为学生最享受的幸福时光。

    妙桥中学学生 陈佳锐:幽默风趣,让人把整节课的(知识)牢牢地记在心里。

    学生 王宇涛:他有一种神奇的方法,把一些晦涩难懂的东西讲得大家都明白也记得很清楚。

    肖啸:我觉得对于一个孩子的发展来说,他首先应该做一个人,我们思政老师首要任务就是帮助他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这是我一直追求的。

    除了专业学科上精益求精,肖啸还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提升自己与家长沟通的能力。妙桥中学的学生中超过70%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生上到初中,常常有人选择弃学打工,为了做好控辍保学,肖啸就一家一家去访,用自己的一片诚意和所学的心理学专业知识来让那些不想学习的孩子回到学校。在他的努力下,近一半的学生复学,回到课堂。于此同时,在肖老师的带动下,作为乡镇学校的妙桥中学师资队伍的专业水平整体得到提升,肖老师领衔主动承担教科研任务,开展初中道德与法治生活化的教学实践研究。妙桥中学在近五到八年间,综合办学质量都不断攀升,呈现出与城里学校几近无差的良好发展态势。

    妙桥中学校长 吴春荣:我们学校被评到(港城)市级骨干的也有七八位,都是在他的影响带动之下。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只是他教的这门学科。肖老师这样的老师越来越多的话,对于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现在提倡优质均衡,农村学校特别需要有这样的老师才能确保优质均衡,才能确保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肖老师用根深叶茂来形容自己与所从事的乡村教育,他说,要做好乡村教师,要有摈弃杂念,扎根农村教育,同时还要潜心教育,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真正给到农村孩子优质的教育,乡村教师要以自己精深的专业去滋养茂密的绿叶,让农村的孩子获得良好的发展,同时也实现一名乡村教师的职业作为。(卜雪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