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基础教育

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写在苏州“两会”召开之际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4-06 11:15浏览量:字体: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资源短板,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蹄疾步稳蹚新路,狠抓发展出实效,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服务社会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能级、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能力水平,教育发展规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非常之年展现非常担当

2022年2月14日,受本轮疫情影响,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暂缓开学,全面进入居家在线学习阶段。广大教育工作者迎难而上,奋战在“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和疫情防控两条战线上,展现了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昂扬精神,彰显了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优秀品格,教育事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时间年轮刻录奋进发展

跟着小编一起回顾

过去一年的教育事业发展

关键词:立德树人五育并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全市教育系统立足实际,发挥苏州深厚历史底蕴和悠久革命传统的资源优势,系统策划开展了《百人百日少年说》《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童心向党》《苏州师说-党史学习教育专场》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全力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革命薪火、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4月15日—16日,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苏州德育工作经验亮相全省。统筹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工作研制《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联盟建设方案》。11月,苏州青少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简称《读本》)百集音频节目在央视云听App正式上线,在全国首创思政课程公共音频学习模式。

2021年是实施“3+1+2”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全市共设27个考点、1019个考场,29738人走进考场参加高考。6月9日,为期三天的新高考平稳顺利结束,实现了平稳落地、首战告捷。在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技术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国家(江苏赛区)一等奖达104人次,获省级一等奖674人次,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共有21名学生进入省代表队,参加全国决赛,并获得了5块金牌、15块银牌、1块铜牌的好成绩,多名学生提前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深化体教融合,出台《关于加强苏州市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拥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50所,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开展苏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系列活动,承办江苏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蹈和手工坊比赛。深入开展学校美育改革与探索,推进艺体教育“2+1”项目,建立综合素养评价机制,确保每个学生至少学习发展一项艺术特长。

关键词:扩大供给 优质均衡

实现新建改扩建40所中小学幼儿园市政府实事项目开工率100%,建成后增加学位5.47万个。2021年秋季,全市共有85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学位9.71万个。

完成53所省优质园、58所市优质园创建工作,省市优质园覆盖率达90%。普惠性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全市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比例达到85%,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9%。

召开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构建姑苏“三横四纵”集团化办学模式,全大市基本实现义务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全力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开办综合高中班,普高中招占比达到65%。完成普通高中晋星和星级复评工作。

2021年市区积分入学总申请数21157人,实际准入人数17048人,准入率80.58%,准入人数和准入率双双实现稳步提升。

关键词:提升质量 服务民生

国家“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苏州坚持高位统筹、多措并举,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阶段性成效逐步显现。推进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按照1+X工作模式,在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课堂教学、家校社协同、监测指导、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方面持续出台系列配套文件或意见,扎实推进双减专项治理工作,打好校内校外减负的组合拳。

全市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100%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100%全覆盖,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数达到103.59万人,占全市所有义务教育段学生总数的87.76%,在满意度调查方面。96.91%的家长和96.71%的学生对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

在省内创新引入信托管理模式,由苏州信托开发搭建苏州市校外培训预付资金信托管理系统,进一步保障相关资金安全。全面落实校外培训政府指导价。全面推广格式合同文本使用。“校外培训机构合同行为法治化提升工程”在2021年获评“关爱民生法治行为”优秀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幅压减,校外学科培训秩序得到大力整治,学生、家长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持续减轻。

印发《苏州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坚持党对义务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招生、质量、财务、收费等方面的管理,纠正矫治不规范办学行为,着力增加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办优办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依法依规办学、教育教学管理、招生入学行为、举办者资质等情况实现100%核查处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现100%覆盖。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100%覆盖。

全面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全市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良好以上等级比例达100%,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覆盖率达100%。同时,借助大数据和AR技术实现“关键点控制、机器管人、简单易行”,从根源上保障在校师生食品安全。

关键词:产教融合 赋能发展

5月26日,2021年江苏省暨苏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推进会随之召开。苏州职业教育主动适应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力布局,加快构建千亿级产教融合联合体,持续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深化政企行校协同育人,全力打造根植江南文化、对接苏州制造、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一流职业教育。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等一批高水平大学加速建设。7月14日,苏州市政府与南京大学签订了共建研发平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发布人才招聘公告,南京大学苏州附属幼儿园、小学、初中等项目启动。苏州城市学院正式成立。

关键词:发展教师 铸魂育人

推进教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全市有8个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入选省教师发展示范基地、80所学校获评市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完善三级研训机构建设,健全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在第二届江苏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中,荣获一个特等奖、五个一等奖。

举办“师德大讲堂”,让育人者先受教育。组织“苏州教育时代新人”遴选宣传活动,弘扬师德主旋律、传播榜样好故事。全市教育系统2人获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2人获评“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1最美中学教师”。

目前,苏州拥有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6人、苏教名家培养对象13人、正高级教师237名、省特级教师303名,教育人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实施名校优才计划,一大批名校毕业生来苏从教,2021年直属学校录用的121名应届大学生中,清北7人、C9高校23人、一流大学62人。

关键词:改革创新 示范引领

2月,苏州作为省内唯一城市入选教育部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名单,将信息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实现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2021年,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共计开课1719节,登录人数1138.7万次,观看人数超1193.5万次;建成同城帮扶直播教室近300间。

4月21日,苏州获评“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劳动教育三个“百千万”工程。全市共有11个社会实践综合基地、171个社会实践体验站,学生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显示学生志愿服务总时长超300万小时。

4月29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苏州市政府签署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普苏嘉芜、嘉昆太长三角教育联盟等平台载体活动不断深化。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职教资源共享持续深化,长三角教师发展学院正式揭牌。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6个项目落户苏州,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在苏州挂牌附属学校。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市教育系统将全面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