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网上调查

中职教师从业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布时间:2021-07-29 17:01浏览量:字体:

对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从业满意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职教师从业总体“基本满意”,从业体验高于预期;教育预期、学校管理和政府保障对教师从业总体满意度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与2016年调查相比,政府保障力度提升幅度较大,受到教师认可。但中职教师社会地位感知依然偏低,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期望过低,工作成就感不高,教师培训体系不完善,教师个体成长机会少,职业倦怠感强。


                                                          主要成果

1.教师从业体验高于预期,认可政府保障中职教师发展力度

2019年中职教师的从业总体满意度为58.52分,和2016年相比,下降了3.91分,但仍处于“基本满意”状态。中职教师的从业总体满意度得分高于教育从业期望,差值为2.97,中职教师的从业体验高于其预期。教师在教育预期、学校管理和政府保障3个方面,学校管理得分最高,为63.84;其次是政府保障,得分为60.97;教育预期得分最低,得分为55.55。较低的教育预期影响教师从业总体满意度。

与2016年调查结果相比,政府保障维度的得分从52.31分提高到60.97分,得分提高幅度最大。62.1%的教师表示对自己在学校的发展“比较满意、满意和非常满意”。针对“学校给老师提供的办公环境”提问,65.2%的教师表示“比较满意、满意和非常满意”。满意度矩阵分析显示,与2016年调查结果相同,工作条件二级维度两次调查均落入保持区。充分说明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教师的办公条件和教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能够保证教师具有良好的工作条件。

2.教师对学校管理满意度高,校园软环境建设稳中有升

按照全国中职教师的从业满意度调查题项得分从高到低排序,在教师和学校领导关系(77.6)、“双师型”教师建设力度(72.31)、学校校风(71.77)、学校领导的领导力(70.19)、学校支持教师参与培训的力度(69.75)、学校预期(69.18)6个方面,教师的满意度最高。

校风是一所学校软环境建设的核心内容,集中体现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宗旨和特色,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从两次调查结果来看,教师对校风的评价一直处于优势区,并且对校风的满意度得分从69.90提高到71.77分。

3.师资队伍建设突出职教特色,素质结构明显改善

一直以来,地方和学校层面都大力支持“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增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调查发现,61.8%的教师认为学校的“双师型”队伍建设力度非常大。同时,交叉分析显示,教师年龄段越低,专业课教师占总体教师的比例越高。调查结果显示,26~30岁年龄段教师中,专业课教师占64.8%,而50岁以上教师专业课教师占比不到45%。这表明,近年来中职学校在调整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师比例结构上的力度较大重视专业课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师资素质结构不合理、教师专业实践教学能力不足的状况正在得到改善


                                                          主要不足

1.中职教师社会地位感知依然偏低,提升工资待遇愿望强烈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明确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从教”,明确提出要“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但本次调查发现,政策意见细化落地与中职教师群体的预期仍有距离,中职教师群体对其社会地位的感知依然偏低。分析原因,一是中职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工作琐碎繁杂,工作时间长。58.8%的中职教师在校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相当多的时间都是在管理学生和处理事务性工作,59.1%的中职教师认为“用于学生管理或是事务性工作的时间远大于从事专业教学和科研时间”,同时,班主任在校工作超过8小时的比例(66.7%)显著高于非班主任的教师群体比例(39.8%)。二是家长对中职教师工作价值的认可度较低。与中职教师全身心投入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管理工作形成对比,中职学生家长对孩子在校表现的关注度较低,教师时间和情感的投入没有得到有效的积极反馈。50%的教师对中职学生家长在家校育人的合作上表现不满意。三是参与高质量培训和科学研究项目的机会较少,缺乏专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导致中职教师职称晋升上竞争优势不明显,职业发展受限。四是中职教师待遇较低,60%的教师认为其待遇低于普通教师且差距较大,甚至部分地区的教师反映其福利待遇仅为普通高中教师的2/3。

2.教师对教育对象的期望过低,工作成就感不高

在学生期望维度上,教师满意度得分仅39.00,在所有调查题项中分值最低。中职学生在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等方面表现出实际的水平与教师的理想水平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随着我国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和职业教育的大发展,中等职业学校生源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农村家庭、低收入家庭和单亲家庭学生增多。家庭经济支持不足,缺乏父母关爱,中职学校整体上学风较差。同时,当前中职教师招聘“校—校”入职模式的教师比例过高,部分接受学术教育的教师由于受自身学习经历的影响,以自身接受和内化的普通教育学生的学风标准为参照评价中职学生学风导致教师对学生学风的满意度较低,得分仅为59.35。教师过低的学生期望必将对其完善自身素质的愿望和工作积极性产生负面影响。与较低的教学对象满意度相呼应,中职教师工作成就感较低(55.46),教书育人的乐趣不足。实际上,当前中职教师队伍整体建设不容乐观,局部地区中青年骨干教师流失现象严重。     

3.教师个体成长机会较少,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不完善

中职教师参加培训的机会较少,且培训质量不高,“平时授课任务重,假期招生任务重”,参训时间难以协调的现象在一线普通教师中较为突出。实地调研中发现,当前教师培训仍存在供需错位问题:一是培训内容专业性不强,不够具体和实用;二是培训内容重复性高,专业数量较少,曾有地方出现“因为培训的专业限制,有的学科老师参加过4次培训,有的学科老师一次参训机会都没有”的情况。同时,中职教师参与研发课程、开发教材,参与教育科研的机会偏少(50.82),导致教师专业化发展受限。教师参与企业实践的途径和机会较少(48.51),其原因主要是企业主动进行校企合作的意愿较低,而且企业以追求经济利益为最大目的,认为教师进入企业实践会影响其正常生产,因此不愿意接受教师实践。同时,也反映出当前中职学校的校企合作仍处于低质量、浅层次的状态。

4.教师职业倦怠感明显,教龄越长满意度越低

职业倦怠是个体的生理、心理、心智衰竭的负面状态,是个人工作期待逐渐破灭的过程,其典型症状是工作满意度低、工作热情和兴趣的丧失以及情感的疏离和冷漠。课题组访谈发现,由于中职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学习积极性不高,缺乏良好习惯,部分教师长期面对这些学生,付出大量精力,但难以改变学生的学习状况,工作的乐趣和成就感不足,逐渐失去对工作的热情,产生明显的职业倦怠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