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网上调查

苏州市幼儿园教师专业自主权的现状调查的反馈

来源: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09-25 09:00浏览量:字体:

本研究主要采用了问卷调查法。研究者在参考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自编《幼儿园教师专业自主权调查问卷》,该问卷包括四个部分:一是基本信息,包括性别、年龄、职务、学历、婚姻状况、任教园所性质和级别等;二是专业自主权现状,包括教育教学自主权、管理评价自主权、参与决策自主权、专业发展自主权的内心期望和实际情况;三是教师个人对专业自主权的认识、个人专业自主的能力及对教师职业认同等情况;四是影响教师专业自主权实现的可能因素。问卷采用和李克特五点量表统计教师专业自主权四个维度的得分。各维度最高分为5分,标准平均值为3分。经过分析研究,得出如下几点结论。

(一)幼儿园教师专业自主权的总体现状

    1.民主管理自主权的理想状况和实际状况的赋分均最低,两者的差距也最大。

调查结果表明,幼儿园教师对各个维度的理想专业自主权的赋分均较高,其中民主管理权的赋分最低(3.838),说明教师对于民主管理权的认识和维权意识较为淡薄。另外,教师理想民主管理权的标准差也最大(0.963),说明在参与民主管理方面存在着两种不同态度的教师,一部分习惯于听命于行政,对自己的民主参与权不关心,另外一部分是特别渴望参与管理。教师民主管理权在实际中最得不到实现,赋分最低(3.124),而且民主管理权的标准差最大(1.047),说明不同教师民主管理权的实际状况存在较大差异。

教师对民主管理权的期望最低,并且在实际中拥有的民主管理权很少。原因主要与幼儿园管理制度有关,目前我国幼儿园的管理体制多为园长负责制,园长是幼儿园的最高管理者,具有最高行政权,这些权利包括决策权、有人权、用财权与奖惩权等。幼儿园的各类决策基本由园长进行,教师主要负责执行。此外,大多数幼儿园教师民主管理权的意识较弱,认为只有达到一定职位和资历的人才可以去参与幼儿园的管理和决策,普通教师只要做好自己本份的教育教学工作即可,没有必要也没有精力去参与幼儿园的民主管理。

    2.幼儿园教师专业自主权的理想状况赋分高于实际状况,两者呈显著正相关。

对教师专业自主权的理想和实际状况的比较分析发现,教师专业自主权的理想和现实状况在总体专业自主权和四个维度的自主权都存在着极其显著的差异,理想状况均高于实际状况。其中,民主管理权的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最大。在相关性上,幼儿园教师对专业自主权的期望与实际拥有的专业自主权的状况均呈极其显著的正相关,这说明对自主权的期望值越高,实际拥有的权利越多。

这个研究结论与已有研究保持一致。如果教师专业自主权的实际状况能得到提高,将会促进教师专业自主权理想状况的改善,从而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自主权实际状况的改善,最终形成良性循环。反之,如果教师对专业自主权的期望难以实现,教师在实际中就会逐渐放弃自己的专业自主权,对自己的合理权利也表现出不关注,造成专业自主权的理想和实际状况陷入越来越差的恶性循环。因此,提高幼儿园教师对专业自主权的期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教师专业自主权的实际状况。

        (二)专业自主权的教师个体差异状况

    1.不同职务教师的理想和实际专业自主权的差异都极其显著,职务越高,赋分越高。

年级组长对四个维度和总体的理想和实际专业自主权的赋分都最高,班长次之,一般教师最低。因为,年级组长是幼儿园的中层干部,相对于班长和一般教师有更多的参与管理和专业发展的机会,他们的专业自主权也更能受到重视。

2.不同职称教师在理想的民主管理权和实际的专业成长权上差异显著。

    有职称的老师对理想民主管理权的赋分高于无职称教师,其中,小学高级职称教师的赋分最高。因为,小学高级职称的教师多为幼儿园的管理者,她们对民主管理权的期望更大。在实际专业成长权上,小学三级和小学二级教师的赋分较高,因为这些职称的教师多为工作年限较少的新教师,幼儿园会给她们较多的入职培训机会。

3.不同学历的教师在理想的民主管理权上有极其显著的差异。

本科学历教师对理想民主管理权的赋分最高,其次是中专及以下学历教师,研究生学历教师赋分较低,大专学历教师赋分最低。

4.不同年龄教师在理想民主管理权上有显著差异。

41-50岁的教师对民主管理权的赋分最高,51岁以上的最低。因为41-50岁的教师多为幼儿园的骨干教师或管理者,对民主管理权的期望高。

5.不同教龄教师在理想的教育教学权、专业成长权和总体专业自主权上有差异。

在理想教育教学权上,6-10年教龄的教师赋分最高,希望在教育教学上有更多的自主权利,而0-1年教龄的教师赋分最低,她们自身教育教学能力和经验都不足,缺乏教育教学自主权的意识。

(三)专业自主权的园所差异状况

1.不同园所级别和性质的教师在理想的民主管理权和专业成长权上有极其显著的差异,并在实际民主管理权上也有差异。

     示范园和公办园教师对理想和实际的民主管理权的赋分高于非示范园和民办园教师,可见,相对于非示范园和民办园,示范园和公办园教师对民主管理权的期望较高且在实际中更能得到实现。在理想专业成长权上,非示范园和民办园教师的赋分则高于示范园和公办园教师,原因是非示范园和民办园获得的教育部分的政策扶持相对较少,教师专业进修的机会比示范园和公办园教师少很多,所以,更期望获得更多的专业成长权。

2.不同园所地点的教师在实际的教育教学权、民主管理权和总体专业自主权上有显著差异。

    乡镇幼儿园教师在实际的教育教学权、民主管理权和总体专业自主权上的赋分都高于地级市幼儿园教师,说明在乡镇幼儿园教师的这几项专业自主权更易得到实现。

幼儿园应赋予教师更多的专业自主权,调动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队伍质量,从而推动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

(责编:市教育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