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体卫艺教

苏州教育系统开展垃圾分类宣教细化攻坚行动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5-26 09:31浏览量:字体:

5月22日,苏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推进会。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曙部署垃圾分类宣教细化攻坚行动。张曙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宣传工作为中心,以垃圾分类知识读本试用为抓手,以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为载体,校、区、市三级推进。

为推进《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有效实施,规范行为、涵养素质,助推社会文明升级,今年4月,苏州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了苏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及专班,由张曙任组长,全面负责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宣传工作,力争年底前,学校垃圾分类覆盖率及师生员工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均达到100%。

全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共分为六大举措,包括建立一个机制、依托一套教材、开展一系列活动、组建一支队伍、打造一批学校、进行一轮督查。

1建立一个机制

目前,苏州各地各校已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专班,负责本区域、本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并建立专班例会制度,高效推进工作开展。

2依托一套教材

《苏州市垃圾分类读本》幼儿版和小学版已在市教育局直属(代管)学校和6个市辖区的小学校开始使用,中学版教材现已编制完成,预计年内试用。

同时,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和成长规律,各地各校开启线上教育新模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并践行垃圾分类知识。

3开展一系列活动

近年来,全市中小学积极开展牛奶盒回收再制垃圾桶设计大赛、再生包书纸主题创意大赛、生活垃圾分类我先行绘画大赛、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绿色环保理念通过活动逐步融入师生的学习和生活。

2019年3月至今,“废纸换厕纸”活动在全市327所学校开展,共回收废纸235963公斤,折价259559.3元。



4组建一支队伍

在市委宣传部的号召和发动下,苏州还成立了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团,宣讲团中的40名教师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分层开展线上、线下垃圾分类宣教及培训活动。

5打造一批学校

全市所有中小学垃圾生活分类达标工作每半年将会进行排名,通过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简报等途径,推广典型的经验做法。

拟定今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300所市、区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学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6进行一轮督查

全市教育系统将以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为主导,对各地、各校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全力以赴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宣教细化攻坚行动,助推城市文明提档升级。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