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调研相城区、吴江区高中教育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3-22 10:05浏览量:字体:

为聚焦内涵建设发展、促进优质协调发展,313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一行,先后前往相城区、吴江区调研区域普通高中教育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等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截至目前,调研组已完成5区调研。调研组还将陆续赴其他板块,完成对全大市普高的全覆盖实地调研,更加深入地了解各地各校的实际发展情况,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形成高品质、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格局。

调研组前往相城区,先后来到相城区英才学校、相城区望亭中学、江苏省黄埭中学,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未来发展规划、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思路、特色课程建设与管理、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双高”合作特色课程建设与管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询问、座谈。

针对相城区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发展,周志芳提出四点路径建议。

提升内涵品质要把握一个“势”字。一是“知势”谋局,各高中校要在市域一体化改革背景下,锚定内涵发展目标;二是“蓄势”跨越,把老、新、民办学校的各自优势,转化为优质教育的赶超优势;三是“借势”登高,通过家校、校企、校校合作等方式,拓展发展平台和空间。

提高教育质量要把握一个“干”字。一是“苦干”担当,用“辛苦指数”换来“增长指数”和百姓的“幸福指数”;二是“实干”提质,实实在在地在教学管理、有效教学等多方面抓质量、促落实;三是“巧干”创新,敢于向上游争取,科学施策,巧于纵横联合,培育优质教育集团品牌。

加强队伍建设要把握一个“精”字。一要恪守“精细”的态度,打造一直政治素质过硬,具有工匠精神的教师队伍;二要锻造“精通”的本领,提高教师的知识、课程融合、设计能力,精通专业知识;三要力求“精彩”的效果,做好名优师资引育统筹、骨干教师校际交流,阶梯式、递进式培养骨干教师队伍。

实施人才培养要把握一个“特”字。一要建设有“特色”的学校,形成学校发展优势,以各自的办学特色满足学生不同的发展需要;二要建设有“特点”的课程,着力构建适合本校且富有特点的学校课程体系及相应管理机制;三要培育有“特长”的学生,尊重个性差异,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适合自己的教育。

调研组来到吴江区,先后调研了江苏省震泽中学育英校区、吴江平望中学、吴江区黎里友谊小学、吴江盛泽中学,围绕高品质普通高中创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校传统的继承与发展、学校特色课程建设与管理、四星级高中创建等工作实地考察,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

针对吴江区普通高中教育的下一步发展,周志芳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以市域统筹为契机,加快综合教育改革。要抓住重大机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集团化办学改革,建立教育集团质量评估体系和保障机制。

二要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助力内涵建设发展。以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形成学校发展优势,积极推动课程基地建设,整合课程资源,进一步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助推学校内涵建设。

三要以教学研究为重点,提升教育质量发展。高考冲刺阶段着重实施好教学管理、精准指导、有效教学,市、区两级教研团队要扎实做好下沉调研、诊断指导、督查落实,希望各校高度重视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工作。

四要以品牌建设为驱动,推进多样特色发展。各校精准定位,找准目标,扬优势、创特色,在示范引领上做文章,破解“同质化”发展难题推动区域普通高中科学协调发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