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教育领域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2-24 15:38浏览量:字体:

2月20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领域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研判学校资源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学校资源建设任务,动员各方面力量,切实行动起来,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新需求和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期待。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谢飞主持会议。

 季晶强调,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持续加大教育资源配置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要充分认识到苏州作为江苏人口大市,教育资源紧缺问题仍然突出。面对严峻的形势,各地各部门必须下大力气、量质并举抓好各类新建项目、改扩建项目,扩增教育资源供给,实现优化配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要充分认识到持续加强教育资源供给配置是打造教育高地、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苏州要打造产业创新集群,实现融合发展和城市争先进位,就要不断增加和优化基础教育资源供给配置,积极主动打造教育高地,助推招引人才、留住人才,为人在苏州必有为、为苏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标杆贡献教育力量。

➤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推进教育领域项目建设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顺应民心的德政之举。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短板不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以更大力度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以有力的实际行动谋划好、推进好教育领域项目建设,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

季晶要求,要统筹有序,一着不让,全力推进教育领域项目建设。

一是要统筹衔接,科学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学校布局规划要与各级各类规划的协调贯通和有序衔接。要精准预测区域教育资源需求数量与结构,补足学校缺口,优先安排、充分挖掘教育用地,因地制宜科学确定学校布局和详细规划设计,把扩大办学空间做实做深做细。对市委高度重视的普通高中建设工作,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优化高中教育资源布局,超前谋划加快高中建设,着力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推动苏州高中教育持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二是要切实做好资源要素保障,合力高效推进。各板块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夯实土地、资金等关键资源要素保障,全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要高效推进,细化提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行“一校一案一专班”、挂图作战,全程跟踪推进,切实加快竣工学校的投用,让更多孩子尽早能入新园、新校,让更多跟随父母到苏州的劳动者子女,共同享受苏州优质教育资源。

三是要确保质量安全,打造精品工程。要严守标准,严把质量安全和施工安全。加强对学校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优选设计施工队伍,坚决杜绝学校建设质量隐患、施工安全隐患,织密织牢校园环境质量安全网,努力建设质量过硬、资源节约、科学环保的绿色健康校园。同时,要全过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确保把每一个项目都做成阳光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

四是要善始善终,高标准推进教育实事项目。今年教育领域有6个项目高票入选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教育领域的关注和重视,体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实施好教育领域民生实事项目作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坚定站稳人民立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各板块各条线要切实扛起责任,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实,确保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年底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不辜负苏城百姓的教育期待。

会上,市教育局通报了“十四五”教育资源建设、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安排及全市普通高中布局规划修编工作情况。十个板块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做法打算,充分表达了推进完成各项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