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重磅!《苏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发布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8-23 14:43浏览量: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功利化办学倾向。

为切实贯彻国家、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近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布《苏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在贯彻落实国家、省教育评价改革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立足党委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等5个关键主体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共形成5大改革工程,52项具体改革推进举措,精准施策、靶向用力。

《方案》提出,在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方面,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生态,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

在学校评价改革方面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完善幼儿园评价,坚决克服“小学化”倾向,科学规范办园。优化中小学校评价,完善义务教育学校质量评价和监测体系,规范义务教育阶段考试行为。普通高中突出评价学校全面育人、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完善中等职业学校评价,重点评价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扩大行业企业参与评价。优化高等学校评价,健全针对苏州不同类型高校的绩效考核评价标准,实行动态管理,强化评价结果运用。

在教师评价改革方面

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遴选一批圣陶园丁。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在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评优评先中的比重。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作为学校党政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条件。改进科研工作评价与人才称号使用,突出科研成果质量导向,优化整合教育领域各类人才计划,切实精简人才“帽子”。

在学生评价改革方面

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不得公开学生考试成绩、排名,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完善德育评价,将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特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体育评价,探索使用基于大数据的学生体育素养测评结果。改进美育评价,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劳动教育评价,将学生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严格学业标准,优化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切实提高命题质量,推进考试命题从知识评价转向素养评价。

在用人评价改革方面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打破年龄、资历、学历等限制,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用人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苏从教。各类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不得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区别对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