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以赛促教!432名足球小将征战烈日球场!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7-08 16:42浏览量:字体:

日前,2021-2022年度苏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初中组比赛闭幕式,在苏州高新区景山实验初级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县级市(区)和市教育局直属初中的23支球队、432名足球小将,在烈日下挥洒汗水、一决高下,用他们的顽强拼搏和不凡实力,为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在经历了决赛的56场激烈角逐后,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获初中男子组第一名,张家港市梁丰初级中学获初中女子组第一名。

“市长杯”作为校园足球联赛的关键一环,既是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和学生体质管理要求的具体实践,又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大力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比赛激发了广大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促进本市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用实际行动为“双减”做“加法”。

政策引领:规划引进强化保障

去年5月,苏州市体育局、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苏州市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丰富体育活动服务内容、建设后备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学校体育教学评价体系、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助力青少年体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八条具体的实操守则,被简称为体教融合“苏八条”,通过打造学校体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一精多品”“名校办名队”等特色,开展特色体育项目,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踊跃参与体育锻炼。

整合资源:普及项目提质扩面

为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学校体育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育人目标,全面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目前,苏州已建立起属于孩子们的体育竞赛体系并日趋完善,由市教育局、体育局共同举办的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已经形成了市、县级市(区)、学校三级竞赛体系,比赛项次逐年递增,赛事类别逐年扩大,除了传统的竞技类项目,还增设了棋类、模型等科技智力类项目,还有攀岩、滑板、街舞、魔方等新兴体育项目作为推广类项目,每年参与学生超过15万人次,这些比赛也成为发现、选拔优秀体育苗子的优质平台。

体系多元:探索苏州培育英才新途径

将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与体校优质的训练资源进行整合,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培育出一片沃土。目前,苏州拥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67所,省级体育传统校35所、体育特色学校62所,市级传统项目学校150所、特色体育项目学校54所。在深化体教融合的实践中,苏州教育、体育部门积极拓宽渠道,探寻体教融合苏州路径,推行师资共享,在部分学校试点增设校园专项教练员岗位,优先招录优秀退役运动员,探索实施“巡回教练员辅导机制”。一方面提高学校体育的专项水平,优秀的后备人才在学校里就能接受到最基本的业余训练,另一方面也让专业运动员积累、沉淀多年的技能继续发光发热。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