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师生同心 这边“封”景独好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07 15:05浏览量:字体:

高三封闭管理期间,有部分学校师生因为本校不具备住宿条件,来到了临时的新“家”。在新环境中,他们善于借助外力,适应得很快,形成了一道道别样“封”景。

老师“随时待机”,做学生可依赖的“超人”

4月11日,距离高考57天,苏州市第五中学全体高三师生来到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高工校区)。“4月8日晚间确定苏高工校区作为五中高三的封闭管理校区,学校立即制定工作方案,围绕教学、防疫、住宿、餐饮、洗浴、洗衣、场地消杀等有关问题,逐一解决。4月10日夜间,校区终于达到启用标准。”苏州市第五中学校长柯勤回忆道。

“我们现在是247师生相处模式!”最近,五中高三师生这样总结他们的生活。一天24小时每周7天,老师们和学生打造了一个学习、生活共同体。全体高三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在精心授课之余,还做实做细课后学习辅导工作。

“许老师,我来预约下午的辅导!”英语老师许文燕专门制作了一张课间预约卡,学生可以在任意一个课间或晚自习时段填上自己的名字,和“许专家”提前预约个别辅导,这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了辅导的效率,也节省了学生的时间,这个“专家预约号”可是要抢的哦!

“阿敏老师,你6点半在不在办公室啊?”“在,你来吧!”“阿敏老师,你晚自习后在不在办公室啊?”“在,你们来吧!”语文老师张治敏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晚上很晚才离开,所以总有学生会利用早上和晚上相对空闲的时间“逮”住他,一个专心询问,一个悉心解答。而其余时间,张治敏老师也是坐镇办公室,备课、上课之余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问。这种“随时待机的状态”其实又何止他一个。

“五中的老师是一群普普通通的老师,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不会好高骛远,不爱高谈阔论,只会偶尔以戏谑的口吻相互调侃,舒缓紧张的工作情绪。老师们每天做得最多的就是备课、上课、研讨、辅导、答疑、批作业,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很平凡很真实也很弱小,但是他们想用自己并不高大的身躯成为所有学生可以依赖的Superman!”苏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陆伟感慨道。

两校教师共研讨,教育理念碰撞中更新

4月3日,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高三年级整体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星湖街校区)开展全封闭式管理,在阳澄湖边开启特别的“战地模式”。在突如其来的搬迁指令下,全体高三师生以最快的速度打包学习用品、办公用品和生活用品。4月4日,从早读到课堂教学、从备课到批改作业和课后辅导等均进入正常状态。

高效的课堂往往“功夫在课外”,从专题内容的选择,到课后习题的选择,从一个问题的讲解思路,到一类课题的研究开展,星海实验中学的教研员们纷纷云端指导,三轮备课、二次教案、一轮轮更新让课堂精彩纷呈。好课在学校课堂改革、师生共同努力、专家反馈、校长指导中形成,有方向、有反馈、有改进。高三冲刺重在查漏补缺,根据同学们的实际学习情况,星海实验中学高三教研组升级了“小方桌”答疑辅导,进行个性化教学。即任课老师在教室外支起一张课桌,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答疑。

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筑防控“红色屏障”,星海实验中学还成立了高三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例会,推进党员到班级听课、到备课组教研、办公室解决困难、到宿舍谈心谈话等。

“在一起,就是一家人!”星海实验中学和南航苏州附中两校师生在同一校园还碰撞出不少“花火”。两校英语和语文教研组迅速展开了集体共研活动。日常的问题探究,频繁且高效;定期的集体备课,深入而广泛。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我们两校在校情、生情、学情和相应的做法确实有许多不同,但正是这些不同让老师有了新的发现、新的思想,教育理念在更新,教学思想在生长,教学技能在增加……”南航苏州附中副校长李秦苏感慨。此外,依托科技手段,两校进一步加强了互动和分享,小至资料互用、大至线上线下联动。老师们还充分利用苏州工业园区的易加平台,为提高区域教学质量,一起贡献力量。

升旗仪式联合举行,传递励志精神力量

这段时间,江苏省苏州中学高三年级部分师生搬迁到了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4月26日,苏州中学本部和园区校两校部举行联合升旗仪式,本部高三(1)班李一鸣、园区校高三(4)班黄天馨和史儒三位同学一起进行了国旗下讲话,为他们的高三同学鼓劲。

“园区校食堂的饭菜挺好吃,新搬进的宿舍有着一直期待的书桌,老师们二十四小时陪伴答疑,同学们相互竞争相互学习……在极端的不确定之中,每一丝生活中的温暖都会为我们带来感动。”“我们拥有其他年级同学可望而不可求的‘在一起’,可以尽情大笑、玩闹,汗水和泪水一齐滴落在纸上,可以书写着少年的坚持与勇气。”“疫情给了我们放慢脚步书写青春的契机。用指尖下的一张张试卷与时间做一场博弈,与未来做一个交换,等一个热烈而灿烂的夏天,换一个光明而闪耀的前程,青春永远如此鲜活动人,永远有希望,永远不畏惧。”

三位同学真挚的话语不仅感动了现场聆听的师生,还为苏州中学两校部全体高三学生传递出精神力量。“疫情挡住了我们相聚的脚步,却挡不住老师们的坚守与担当,挡不住高三学子的努力与拼搏,让我们各自努力,顶峰相见!”苏州中学园区校高三年级部主任陈玲鼓励道。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