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横四纵”蓝图再细化!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专题研讨会召开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22 10:26浏览量:字体:

1015日举行的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上,“三横四纵”集团化办学蓝图已经绘就。日前,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题研讨会召开,进一步推动集团化办学具体工作落地,谋划落实下阶段工作的方向与行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姑苏区副区长单杰,市教育局、姑苏区教体文旅委相关负责人,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校长,姑苏区教育集团总校长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主持会议。

周志芳对集团化办学下一步工作提出6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姑苏区集团化办学价值意义。要成为全市集团化办学的引领示范、姑苏教育高地建设的关键抓手、推动区域能级提升的重要力量。为全市集团化办学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以更优质的教育吸引更多的人才,以更均衡的教育推动姑苏区新一轮的崛起。优化统筹管理,提升姑苏区集团化办学顶层设计能力。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强化统筹意识,凝聚办学合力;加强管理创新,优化办学模式。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形态多样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最终实现“共生、共赢、共长”的集团化办学愿景。推进聚力创新,激发姑苏区集团化办学共生发展活力。牵头校要主动担当作为,成员校要特色协同发展。牵头校、成员校间要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竞争合作关系,形成教育集团星光璀璨、各美其美的特色发展格局。加强互派互学,构建姑苏区集团化办学教师成长共同体。通过优化集团内干部教师队伍配置,拓宽校际间教师专业成长路径,组织学科组年级组联合教研活动等多种形式,强化集团牵头校与成员校之间的师资协同发展。优化运行机制,助推姑苏区集团化办学发展水平提升。构建步调统一机制、评价导向机制、学习借鉴机制。以“填谷造峰”实现优质资源的再增值,强化评估结果运用,通过构建有力的奖惩机制,构建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人才贯通培养。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姑苏区集团化办学道路行稳致远。强化多方支持,形成并放大推动项目实施的政策集成效应。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细化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及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舆论保障。推动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

现场,姑苏区幼小科学衔接教育联盟正式揭牌。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育联盟举行了授牌仪式。

会上,沧浪教育集团等3个教育集团作经验交流,江苏省苏州中学等6所学校作为联盟牵头校代表介绍了工作计划,阐释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和推进方向,交流集团办学化实施情况、经验问题。

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市发展目标苏州正在加快教育集团化办学步伐力争1年有突破,3年见成效以高水平的集团化办学推进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