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苏州召开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8-18 10:01浏览量:字体:

为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817日下午,苏州召开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副市长曹后灵,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朱向峰,市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和全市15家校外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曹后灵表示多年来,我市校外培训在有效补充校内教育教学、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召开座谈会,就是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通过倾听、沟通来完善“双减”政策在苏州的落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以最快的速度作出回应,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方案,为在苏校外培训机构的转型创造便利条件,转好转活,为苏州大力深化素质教育作出积极而有益的补充。

曹后灵强调要全面规范治理校外培训行为。各培训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双减”要求,增强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做好机构员工引导、教育和宣讲工作,全面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相关政策组织实施;要规范办学行为,坚持学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健康成长,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马九根指出要支持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业务转型,教育部门要提供便利服务,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做好“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有关问题的解答,确保相关工作稳妥有序。

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周志芳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统一认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两办“双减”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引导相关人员抓好政策学习解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促进和谐,坚决制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二是聚焦问题,主动转型。要正视当前校外培训机构规模总量庞大、违法违规情况突出、被资本裹挟状况严重等问题,按照我市即将出台的《校外培训规范治理工作方案》,尽快明确机构办学方向,克服困难、积极转型,稳妥处置好调课、退费、劳务纠纷等问题。三是形成合力、有序推进。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做好“双减”工作,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培训机构要配合属地教育部门做好下一步的治理工作,通过各方协同,宣传引导,逐步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工作格局。

会上,各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入领会“双减”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正确认识机构自身功能定位,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谋划、加快转型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坚持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为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服务。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