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两在两同 同心抗疫】市教育系统“园丁先锋”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8-13 14:04浏览量:字体: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师生积极践行“两在两同”,众多党员师生纷纷投身抗疫一线,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擦亮“园丁先锋”党建品牌。

“您好,健康码出示一下,测个体温。”“请这边填写相关信息”……自疫情发生以来党员教师们自发参与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以及疫苗接种服务

姑苏区沧实小附幼共同体下属各幼儿园的党团员教师积极响应党总支的号召,深刻认识抓好疫情防控就是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带头加入了翠园片区志愿者的团队,全力服务姑苏区双塔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演,广大党员教师坚守为民情怀,在“两在两同”中建新功立新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留下广大教师的至美身影。

现场,党团员教师在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工作。他们身披志愿者马甲和防护服,耐心解答着群众的困惑。为了让那些没有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顺利参加演练,他们一个个帮忙填写信息,保障检测人员信息的准确。4小时的奋战后,当脱下防护服和志愿者马甲的那一刻,他们脸上写满了疲惫,但笑容同样洋溢在了每个人的脸上。

社区里的“抗疫志愿者”

苏州高新区狮山实验小学校党支部党员教师来到“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所在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护服务。

狮山实小副校长、青年委员张莉英先后在馨泰花苑南门、北门开展体温测量、查验苏康码、登记进入人员信息等志愿服务。宣传委员戴连红、总务主任蒋志华、教研组长夏守娟等先后在馨泰社区十一个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张莉英表示,狮小党员教师定勇当疫情防控“守门员”,立足自身岗位,更好服务群众。

高新区枫桥实验幼儿园党员教师周心怡来到东浜社区,支援高新区枫桥街道东浜新苑北区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工作,协助维持秩序、引导人流,保证演练平稳有序进行。苏州科技城实验幼儿园老师石慧主动报名参与了苏州科技城(东渚)街道企业组的演练维稳工作,引导大家有序排队,正确佩戴口罩。

教育系统的最美“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相城区教育系统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作为党员教师,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出了榜样的力量。他们穿着防护服,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参与到隔离点、检测点和接种点等重要点位的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坚实的堡垒。

为做好疫苗接种现场服务引导工作,不久前,昆山市教育局团委紧急招募青年党员志愿者,短短一天的时间,近百名青年党员教师主动报名参与接种引导服务,引导学生登记、候种、接种、留观,各环节紧密衔接、安全高效,切实发挥“宣传员”、“疏导员”、“引导员”和“讲解员”作用,用实际行动为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太仓沙溪镇归庄小学党员教师张蓉芳,主动报名至浏河镇人民医院参与疫苗接种的志愿服务,她协助医护人员引导分流、维持秩序,帮助等待区的人员了解接种的主要流程,缓解学生在接种时出现的紧张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对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接种点做好登记工作,在预检区引导、接种区巡回、留观区提醒……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的党员教师,忙碌在各个服务岗位上。

教师们争当表率青年学子也不甘示弱他们不仅活跃在苏城抗疫一线其中一些人更是奔赴南京、扬州、淮安、郑州等多地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724日,我参加了第二轮核酸检测的志愿活动。”说起这一天的经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的张存治印象深刻。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帽子和手套,负责给医生递棉签以及确保一根试管里只有十根采集后的棉签就是他的主要工作。一天下来,衣服能挤出水来,头发已经被汗裹湿,手也因为长时间戴手套,开始发白和掉皮。“728日,我又参加了第三轮核酸检测的志愿活动,接下来可能还有第四轮,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冲在志愿一线,为国家效力……”

同样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活动的,还有同是该校园艺科技学院的丁蒙。凌晨四点开始奋战,手上的包子和鸡蛋来不及吃完,桌子上的豆浆冷却以后都没喝上一口,所有的困意和饥饿都在忙碌中被忘却。“当党旗立起来,在天空飘扬的那一刻,我斗志昂扬。”

“我的工作是帮助老年人注册核酸检测二维码以及引导各位居民在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注意秩序。”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的仲雯镱积极参与成为了江阴高新区滨江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我的奶奶已经70多依然在为社区做志愿者服务,她不是党员,但她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希望能在全国抗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园林工程学院的陈志辉和眭嘉毅,分别在农贸市场和眼镜城参与志愿服务。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测量体温,查验苏康码,并提醒来往人员戴好口罩。他们表示,虽然工作内容简单,但参与其中,收获颇多。往来人群无数,大家都积极响应国家防疫要求,提前打开苏康码配合查验,大家团结一心,共抗疫情。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苏州科技大学青年学生志愿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在南京、扬州、淮安、郑州等地助力家乡疫情防控,他们主动出战、逆行在前、无私奉献,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为了防止中暑,加快检测速度,我看到穿着厚重防护衣的医生将冰棒绑在脑后。这样的经历让我十分感动,也激励我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来自苏州科技大学的翟培皓同学说。

近日,和翟同学有着相同经历的苏科大青年学生志愿者们在南京、扬州、淮安、郑州等地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张心瑶同学每天工作数十个小时,在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天云社区,她主要负责维持窗口秩序,确保排队人员之间有一米间隔,并提醒他们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加快登记速度。她说:“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我真正感受到了广大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辛苦,也明白了什么叫做责任。”

在南京市鼓楼区大桥公园,刘嘉慧同学负责黄码人员的核酸样本采集工作,录入检测人员的信息,并协助采集核酸样本的医护人员。在扬州市送桥镇官路社区,夏骏同学穿上防护服,为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登记信息,并协助管理现场秩序。在淮安市高良涧社区,唐家成同学主动维护社区秩序,并帮助社区老人注册健康码。

在南京市高淳区固城镇禅林山村,谢颖同学参加了三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共50个小时。在第二次和第三次核酸检测工作中,除了做好村民采样信息的录入工作,她还帮村民测量体温、注册采样码、健康码,引导村民保持现场秩序。她说:“披上红马甲,我仿佛就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这是作为青年的担当,作为志愿者的基本义务。”

苏科大青年志愿者们表示,虽然志愿服务的岗位平凡而普通,但是能与一线的工作者们共同抗击疫情,感到非常自豪。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义务也有责任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担一份责,主动构建防疫壁垒。

全市教育系统师生齐上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生动实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