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教育概况 > 苏州教育概况

苏州教育概况2023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8-30 10:36:28字体:

一、苏州教育  历史文化

    苏州素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自2500多年前春秋时期姑苏建城以来,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教育成为苏州文明昌盛的重要标志。天下之有学自吴郡始。北宋范仲淹在苏州首创“府学”,在中国历史上开启了发展公办学校的先河。南宋以后,苏州“书院”教育盛行,人才的培养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先后涌现出51名状元、1500余名进士,当代苏州籍的两院院士达110名,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在全国院士培养十强中学榜单中,苏州中学以51位院士、苏州一中以33位院士名列其中。近现代以来,苏州教育得以长足发展,至今仍然保存并发展着186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学校,这些学校呈现出吴文化厚重的历史传统和鲜明的地域特色。教育名人辈出,教育成果斐然,人文积淀深厚,文物遗留丰富,正是苏州教育的典型特征。

二、苏州教育  概况综述

●1982年,率先成为全国首个基本普及小学教育的地区;
    ●1992年,率先成为全国首个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地级市;
    ●1998年,率先成为全国首个普及高中段教育的地级市;
    ●2004年,率先成为全国首个普及高等教育的地级市;
    ●2007年,率先在全省整体通过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评估;
    ●2012年,率先拥有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
    ●2013年,率先成为全国首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地级市;
    ●2015年,率先在全国将家庭教育课程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率先成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
    ●2019年,率先成为首个承办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地级市,率先启动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2020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我市公共教育领域满意度得分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位居15个GDP万亿以上城市首位;
    ●2021年2月,成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
    ●2022年6月,“入学一件事”成功上线“苏周到”APP,实现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信息一站式上传。《苏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发布。

    各级各类学校概况
    截止2023年10月,全市拥有各级各类学校1938所(含幼儿园),在校学生221.05万人。其中,幼儿园1034个,在校学生数34.99万;小学450个,在校学生数95.44万;初中(含九年一贯制)272个,在校学生数36.41万;高中(含十二年一贯制、完全中学)95个,在校学生数15.24万;特教12个,在校学生数1748人;中职(含技工)39所,在校学生数9.35万人;高校36所,其中独立设置高校26所,本科高校9所,高职(专科)院校17所,在校29.45万人。
    教师队伍概况
    全市教职工总数19.10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4.69万人。全市现有国家教学名师5人、在职教师中有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24人、省苏教名家培养对象27人、正高级教师407人、省特级教师330人,以省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为主体的高层次教育人才数量位列全省首位。
    教育党建概况

    全市教育系统有基层党组织3361个,其中,党委175个,党总支306个,党支部2880个;党员73478人,其中在职党员51905人,离退休党员9031人,学生党员12542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