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派校长思想汇 > 义务教育

让学习真正发生 三学教学的实践启示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8 09:06浏览量:字体:

  优效的教育应该是“有学生”的,是把学生放在“课中央”的,是“让学习真正发生”的。“有学生”的教育,应该是基于学生学习精神、环境和发展的教育。把学生放在“课中央”的教育,应该是基于学生学趣、学基、学能的教育。“让学习真正发生”的教育,应该是从学生出发而展开“教”与“学”活动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才是“低耗高效”的,“适耗优效”的,是基于学生自主发展的。这样的教育是需要教师“把课堂打开,把学生放开”的,让教学真正走进学生的深处。

  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完全特殊的、独一无二的世界!”杜威说:“教师只有熟悉他的每一个学生,他才有指望理解儿童,只有他理解了儿童,才有指望去发展任何一种教育方案,使之或者达到科学的标准,或者符合艺术的标准。”因此,教育需要从学生出发,由师生共同构建,基于课堂又超越课堂。 

  一、基于“三学”,把课堂做大 

  课堂是什么?课堂是师生共同求知、学知、问知和开知,获得知、情、意、行、思发展的,生命成长和智慧生长的地方……优效的课堂,应该是基于教学的一般规律师生互动的课堂,是学生积极参与、独立思考、主动探索、自主选择的、自由表达、富于想象、敢于否定和充满情趣的课堂,是“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和而不同”、“导且相宜”教与学碰撞的课堂。 

  优秀的教育质量,来自于教师对“教”与“学”关系的把握,处理好“教”与“不教”、“快教”与“慢教”、“怎样教”与“怎样不教”等关系。需要教师智慧识学之“道”,读懂学生;智慧教前之“道”,预见学生;智慧教中之“道”,释放学生;智慧教后之“道”,再生学生。 

  2013年,我们获得了苏州市义务教育改革“苏式课堂”研究项目资格,展开了“三学”教学研究,收获着研究带来的良好教学改变。   

  “三学”将教学过程分成“先学”、“研学”和“拓学”三个阶段。即,“教”前学生“先学”,“教”中学生“研学”,“教”后学生“拓学”。 

  “先学”是一种以学生自我、自主和自能学习为主的,非教师直接介入的学生“课前”学习活动;“研学”是一种在经历自我感悟、体验、思考和发现后的伙伴“课中”互学活动;“拓学”是一种帮助学生深化和深度认识的学习追溯、嫁接、延伸、拓展的“课后”学习活动。 

  “先学”是给学生“自己学习”的活动,让学生在“自探、自知、自疑”的预学策略中,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研学”是给学生“合作学习”的活动,让学生充分展示各自的“我学”成果,通过相互提问、补充、质疑、辩论等合作形为,实现同伴间的学习互补;“拓学”是给学生“分层学习”的活动,让教师“以学定教”,把力用在关键处、重心处,引领学生去“编织”、“堵漏”和“爬高”,培养学生的思维“升级”能力。  

  二、有效“三学”,把学生放开 

  “三学”教学解决的是“优教”和“优学”问题,让教师成为课程的“领导者”,让学生成为学习“发现者”,让教学成为师生“共生者”。 

  课程的“领导者”表达在教师对教材的驾驭、激活、调适和创生,合理地确定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合理重组教材,组织基于“学”的教学策略。学习的“发现者”表达在对学习的起点和节奏的把握,让学生基于自己的“已有”、“没有”、“想有”、“能有”、“易有”和“难有”,“自主”、“最近”、“低耗”、“有效”和“最好”地发展。教学的“共生者”表达在课堂的“打开”上,让课堂富有“生机”和“灵性”,让学生拥有“想象”和“思辨”,让学习是充满探究、智慧和创造,让教学关注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方法、能力和情感,关注人的可持续发展力和精神成长。 

  1、助力“先学”。优效教学,需要打破“教学是从上课开始的”这一固有的传统教学思维,让学生主动课前为学,主动采集“学不懂”、“弄不明”的新问题,为课堂交流与探索“储备”自己的思考。先学,让学生的课上学习更有“方向性”,对问题的研究更有“前思性”,对疑问点更有“预见性”和“针对性”,化“被学”为“想学”,化“师学”为“己学”,丰富研讨资源,优化学习过程,低耗高效地达学。   

  为获得学生“先学”成效,我们为学生设计了“先学导单”。“先学导单”是学生“先学”活动的导航图,规划着学研重点,提供着学研目标,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先知”、“先觉”,带着思考“先疑”、“先问”,带着思维“先研”、“先解”。“导单”的设计涉及知识点的导问,思维点的导探,资源点的导采,新问题的导解,新公式的导推,学难、学疑和创造点的采集,为学生课堂研学交流“自备”可为的知识及思维的“语言”。 

  2、导引“研学”。“研学”是在教师观望和观察,把握和调控中进行的。教师适时参与、介入对“学行”导向、“学难”导解、“学疑”导航。通常按三个环节展开,一是依据“先学导单”议题,小组内交流自己“学得”,分享收获,主张思考,提出“不知”、“半知”和“疑知”问题;二是依据“导单”小组互动情况进行全班交流;三是结合交流反馈,随机提出重点、疑点、核心点的问题,引发共同思考,主动主张“我知”,吸纳“他知”,破解“难知”,获得“不教之教”的知识、思维和情感的整体发展。 

  3、分层“拓学”。“拓学”是“先学”的发展,是“研学”的拓展,是学习的增值环节。一方面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学习拓展,另一方面设计分层、免做、自选的问题及数学阅读,以学论学,让学生各得其所。因为,学生是有差异的,差异是学习发展的正常“离散”。个性化、差异化的因材施教策略施加,是为了解决对“学困生”和“学能生”的“特别”教学,达成“能者更能”、“弱者也能”的学习满足。 

  “三学”,给我们许多新的教学启示,它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的教学趋势,其价值体现在学生“学道”的打开中,让学习方式、途径更加多样化,培育了学生的学力。 

  “三学”是一种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智慧,是“优教”和“优学”的一种技术和艺术。“三学”需要走进现代教育技术,我们将进一步研发“互联网+”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开发好“微课程”、“微课堂”平台,让学生获得“随机学”“随时学”、“随机练”“随时练”、“随机问”、“随时问”的学习可能,发现更为优效的教学。(吴中区东山实验小学 吴金根)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