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派校长思想汇 > 学前教育

摇篮“蕴”我 积聚生命成长的力量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7 16:06浏览量:字体:

  苏州高新区实验幼儿园自1993年办园以来始终以“希望的摇篮、成长的乐园”为办园理念,承载起兴一方幼教的使命和担当。从“十二五”开始,幼儿园以“摇篮文化”为引领走上了文化蕴内涵、文化树品牌之路,明确了“摇篮文化”核心价值——“呵护童真、顺应自然、适宜发展”,每一位摇篮人带着对新时期的期待,尽最大努力去理解孩子的心灵,为孩子获得有益的经验创造环境,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温馨、童真、适宜而富有挑战的成长环境,促进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新使命:文化需要坚守并焕发新的活力 

  “摇篮”,本意是孩子生命初始成的场域,也是我们幼儿园建筑造型的形象表达。“十二五”期间,我们在“摇篮文化”核心价值引领下我们构架了“幼小性”、“生命性”、“节律性”、“创造性”的摇篮文化内涵。通过联想而演化成意象,“摇篮”从文化物象走向了教育隐喻,教育隐喻不仅仅是一种比喻、一种表达方式,他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使其成为文化的灵魂。“十三五”期间,我们用新的视角“摇篮‘蕴’我——积聚生命成长的力量”为园所发展愿景,“蕴”是积聚、蓄藏,“我”指向每一个孩子、家长和老师,用意象的方式将“摇篮”与“摇篮人”互为连接,使其更具有教育的意义和价值,为“摇篮”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新追求:让爱孩子成为教师的职业担当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在寻找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可以说,幼儿教师的工作更能让人看到自我生命的价值,而后用自己的生命去影响或是唤醒另一个生命,我们需要让自己的心灵深刻,精神充盈,缔造更多的精神愉悦影响身边的每一位孩子。我们开展“美的采集者”探访行动,引导教师从生活中发现美;开展“与光明俊伟的人同行”主题读书会,在与名人“对话”中找寻自我成长的方向并汲取教育能量;师生共画“摇篮的故事”捕捉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编创“教师智慧话语手册”鼓励教师与孩子有意味的言说;“爱的阶梯”、“教育箴言20句”鼓励老师做有爱的教育……我相信所有的这些可以激励每一位教师在工作中能够慢慢的感受工作中的美好,发现孩子的美好,记录并珍存那些美好,用自己清纯的心灵和儿童纯真的心灵呼应,同时也为我们进行教育智慧输出提供源源不断的给养,激发孩子对生活的热爱,发现生活的乐趣,感受生命的温度,形成自己特有的文化气质或人格魅力。这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 

  新生态:让生命与环境联接,建立归属感  

  一名幼教工作者,不仅需要关注幼儿生命、关注幼儿的学习与生活、更需要关注幼儿生命与成长的环境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感受自己与环境的关系,体验环境给予的幸福感、归属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营造良好的摇篮成长生态!在户外“亲自然游戏活动区”改造过程中,我们倾听孩子的想法,基于孩子的需要,扩建了沙池,基于课程生长的需要,开挖了小溪流;一同为“小菜园”选址并对小菜园进行大挪移,设置“雨水收集区”、“肥料制造区”、“种子图书馆”等空间;新园改建后与孩子一起寻找“老园老树”,倾听老树成长的故事,并一起将“老树”迁移回园……在园所环境创设的过程中最为注重的一个环节是收集,发动孩子家长老师一同收集材料废旧物品等各类物质资源,长满蘑菇的木桩、动迁小区里废弃的破旧瓦罐、路边拾来的树干、家中破损的巨幅相框……通过创意加工及改造成为课程元素的一部分,在环境中呈现,让环境中的一事一物都和摇篮里的人建立起丰富而美好的联接,每一个物件背后都有一个特别的故事,见物见人,让每个人在摇篮里找到自己,让摇篮里动人的故事源源不断的流转开去,为生命成长注入生生的活力。 

  新课程:顺应自然、回归生活,支持幼儿自主成长 

  要让我们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去支持孩子们的学习?每个摇篮人始终在扪心叩问。我们以“儿童自主成长”为核心,秉承“生活即课程自然即课程”理念,编织了回归与还原儿童本真的“摇篮成长课程”体系,目前,课程内容主要以“自然线索”——“春”、“夏”、“秋”、“冬”;“生活线索”——“衣”、“食”、“住”、“行”来开展实施主题课程活动。同时还有“摇篮文化周”、“摇篮童趣节”等作为课程内容的丰富和补充,“播种日”、“雨水节”、“丰收节”等等活动都让课程变得灵动而富有生趣。课程实施过程中老师鼓励孩子用孩子的方式探索、思考、选择,帮助他们零散的经验结构化,用生活化、游戏化的方式来完成学习。在《社区大揭秘》课程实施过程中,我们欣喜的看到,孩子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去探索、规划、反思并调整自己的行为,在自主成长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课程是孩子的一日三餐,是体现园所文化的基本载体,我们期待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每个人内心的丰富感受、对事物的认识、学习的方法、以及自己对未来的期待与渴望都会被激发并表达出来,如此,教育才变得更具有生命力,生命也会益加茁壮! 

  新探索:尊重个性,让“一种与百种”成为可能 

  “一种”与“百种”理念,给我们孩子的自主成长表现提供了无限多的可能,也给了我们对孩子自主成长多元表现有了更多的期待。“百种”是在“一种”的基础上发展、衍生,同根同源,又各有千秋。目前我园依托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一种与百种:摇篮文化中儿童自主成长的研究》,在“一种与百种”的引领下,尊重每个孩子个性发展的可能,促进儿童自主并富有个性的成长,在保证孩子发展规律性实现的同时来支持孩子发现自我,自主学习,成为他自己,呈现出发展样态的一种与百种。 

  期待可以让“摇篮蕴我”的文化精神内涵照亮摇篮里每一个教育细节,让每一个摇篮里的生命个体在摇篮文化的滋养下自由、自信、自主,并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成长的力量,成为最好的自己!(苏州高新区实验幼儿园  蒋艳红)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