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派校长思想汇 > 思想教育

家长学校亟须注入生命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8-10-25 16:10浏览量:字体:

  家长学校要切实解决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提升家长的育人能力,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不少家长学校初建时兴师动众、名家揭牌,但教学过程缺乏针对性、互动性,很快便偃旗息鼓,最终不了了之。

  作为学校,应该想办法让家长学校突破讲座的形式,超越时间的壁垒,真正起到提升家庭教育的作用。

  在学校里,班主任是最了解学生、更熟悉家长的。所以很有必要遴选一批自主自愿的优秀班主任,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岗前培训。笔者所在地区已经进行了多年,培养了近千名家庭教育指导师。班主任主导的家长学校能就问题进行跟踪和反馈,有利于家庭教育向纵深发展。如前一段时间,许多家庭在帮助孩子摆脱手游沉溺的教育问题上出现了滑铁卢,这绝不是一两次沙龙就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大家搜集素材,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原因分析,并在引导过程中时时反馈,修正那些不当的教养行为。这才是手把手、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也唯有当家长学校真正产生效用,才能得到家长的肯定。

  此外,在家长学校安排的课程上,要减少理论教学,多分享家长听得懂的教育故事。在笔者所在的学校进行家长学校的初期探索时,曾邀请高校教授进行“纯理论”授课,结局是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无人在听。后来,学校邀请了资深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她分享了大量的案例,并进行了分析,给出了方法指导。台下的家长窃窃私语:“欸,我们家孩子好像也有这个问题。”“这个方法不错,我可以回家试试。”毫无疑问,后者用更加平实的语言,将复杂的原理、高深的理念渗透到了一个个小妙招里。更多的家长想知道的是“怎么办”,而不是“为什么”,所以“家长学校”要学会“俯就”家长思维。

  最后,学校还需要加强心理学团队建设,为家长学校提供智力支持。各地区可以成立由专职心理教师组成的公益心理咨询机构,为各校提供许多科学可操作的训练方法。如在新生入学时,很多家长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而焦虑,该机构就应该第一时间捕捉到家长的诉求,并整理出一套简单易行的注意力训练方法,制作成视频推送给家长,解决家长的当务之急。老师在指导家长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疑难杂症,可以向该机构求助,甚至对案例进行多方会诊,发现根源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 龚天羽)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