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派校长思想汇 > 高中教育

做温暖的教育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25 17:06浏览量:字体:

  教育是充满智慧的实践活动,没有学科知识,没有教育教学的实践知识,做教育是盲目的教育、是低效的教育。但教育更是需要温暖的教育,外在的知识成为学生心理内核的前提是教师首先走进学生的心里,因此温暖是前提。自己暖和,别人感到温暖,这才是有意义的教育。

  做温暖的教育,当然需要营造温暖的教学生态、教育生态、管理生态。 

  建立学校温暖的教学场。 

  知识的吸引力在不断重复的背景下会折翼,而温暖的心灵交融可以把学生拉回到充满意义的交往现场、读书现场。陶行知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出发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从某种程度上讲,校长、老师的亲和力、凝聚力、感染力胜过他的教学力、创新力。“走近你,孩子们的心儿就开始荡漾”已经是不再需要继续用实验验证的事实。李吉林的情境教育,早已把这一点上升到了理论高度。因此,在我眼里理想的教学就是温暖的教学,衡量一节好课的标准绝对少不了温暖这一指标。在我们木渎高级中学的课堂里,教学不应该是冰冷的练习+重复,而是在教师温暖陪伴下、鼓励对话下的“心教学”。“心教学”意味着深度启动学生的自主尝试、研究讨论;“心教学”意味着温暖陪伴下、鼓励对话下的点对点、点到点、点融点。 

  建立学校温暖的教育场。 

  有意义的学校生活,不仅取决于其课程高度,更取决于学校创造的温度。在立德树人的伟大实践里,爱和温暖是前提。温暖的缺位是做“人”的工作最易失效的原因。 

  对人性进行教育很难,我们也很难抓住规律性的东西。但我们知道冰冷绝对是适得其反的做法。“做温暖的教育,让学生过有尊严的生活”是木渎高级中学全体教职员工不懈的教育追求。 

  温暖的教育,就是要我们学会理解学生。“理解万岁”不无道理。没有理解就没有学生的“在场”。而没有在场的教育,虽千言万语、虽苦口婆心,也是没有效果的教育。 

  温暖的教育,就是要我们学会宽容学生。但宽容不是不要原则,而是要我们辩证看待发展中的学生,允许发展中的学生犯错改错。 

  温暖的教育,就是要我们学会欣赏学生,看到学生发展的差异性和种种可能性。 

  温暖的教育,就是要我们学会与学生沟通,走进学生的心灵,以温暖的心点燃学生向上向好的激情,融化其拒绝和抵触的坚冰。温暖培育温暖,温暖带动温暖,从而温暖地走向温暖与反哺温暖。 

  温暖的教育是“心教育”,心教育点燃每个学生的“亮”与“能”。 

  建立学校温暖的管理场。 

  我们强调管理者的责任、垂范、领先,但我们更强调管理者的温暖。让师生对学校有归属感是我们管理的理想追求。“今天我以木中为荣,明天木中以我为荣”,不只是因为我的出色,更是因为我的温暖。 

  建立以师为本的师资管理机制。学校以学生发展为天职,更把教师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从温暖出发,以温暖为归宿,多想能为教师做什么,多思教师发展还缺什么,建立人性化的教师评价体系,创造主人翁式的教师管理平台。 

  营造以人为本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学校的人文精神培育,营造一个平等、创新、竞争、兼容的校园环境。 

  重视制度管人、制度育人,但更重视激励的作用。以源于生命、基于文化、立于道德、致于创新、成于特色的激励手段,源源不断激发木中师生的教育激情、学习热情和创造力,成就木渎中学的事业辉煌,也成就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的生命成就和幸福体验。 

  温暖的管理是“心管理”,“心管理”放飞新效率。 

  温暖的学科教师、温暖的德育者、温暖的管理者,“严中有宽,宽中有爱,爱中有教”,做温暖的教育,培养温暖的学生,这就是我们的教育追求,这就是我们木中教育人的幸福期待。(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 王海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