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派校长思想汇 > 高中教育

努力培养面向未来的杰出领军人才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7 16:06浏览量:字体:

  我每年都问高一新生三个问题:三年后,你想成为怎么样的人?三十年后,你想成为怎样的人?如何成为你所期待的那个人?

  如今未来正以不可抗拒之势向我们大步走来。有专家预测:也许是40年之后,也许不到30年,当前60%以上的人类劳动可以由机器人替代。我们的学生一定会拥有并经历这样的未来,那么,我们应该为未来做些什么准备呢? 

  面对挑战,我们重新审视学校办学经验教训,深入思考“十三五”规划的前瞻性与可行性,把“努力培养面向未来的的杰出领军人才”作为我校现阶段育人目标,把建设“以科技创新教育为特色的学术性高中”作为学校建设的目标,这也是我校教育改革再出发的方向。 

  秉承我校“育人为先,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最优发展”的育人理念,我们将努力建设以“传统与现代相融、人格与品格共育、科技与人文并重”为内涵的高品质高中。 

  一、传承文化,丰盈精神,增强学校发展的凝聚力。 

  一所学校的文化积淀与创新,最能体现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平,最能反映一所学校的旗帜与方向,最能彰显一所学校的内在美。从1907年创办的太仓州中学堂,到1995年独立建校,办学宗旨一脉相承,形成了“志远业精”的校风,形成了“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争抓机遇、努力拼搏!”的太高精神。 

  我们谨记著名教育家太仓州中学堂第二任校长唐文治先生的告诫:“人生惟有廉洁重,世界须凭气节撑。”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传承文化,丰盈精神,传播学校发展的核心价值观,让“循正守真、精益求精”成为我校的精神特质和文化烙印。全体教师牢固树立一个观念:“教学质量是最大的师德!教学质量事关教师的尊严和学校的声誉”!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实现办学目标。努力从制度、组织、价值观等维度深化、升华“太高精神”,使校园真正成为师生的精神港湾。 

  二、转变观念,以研促教,提高学校师资的竞争力。 

  “没有教师,学校仅仅是一座建筑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教师是推动教育平等、机会和质量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满足每一个孩子愿望的关键,他们掌握着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钥匙。” 

  我们要完善学科组建设考核制度,以问题为中心带动教材、教法和学法的研究。整合市内外、校内外的资源,发挥校内外专家团队的作用,对内以14个教师专业发展工作坊、对外以建设友好学科组为抓手,让更多的老师获得更多更好的专业发展的机会,建设一支师德高、作风硬、理念新、学养厚、能力强、善创新的研究型教师队伍。 

  三、聚焦课堂,持续改革,提升学校质量的发展力。     

  我们要树立“科研就是生产力”的意识,倡导从“小切口”“多维度”走向项目化、系统化、集成化的科研路径。依托国家课程标准校本化研究、大数据运用的手段,以项目化方式着力推进“研究性教学”课堂教学改革、数学省级课程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六个关注”在教学实践层面的有效落实,形成课堂教学的基本模式并加以推广运用,力争产生明显效益,产生一些由实践走向理论的成果。 

  我们将以“人在技术之上”为基本理念,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进程,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与水平,开发适合我校教学与管理实际的应用软件(App),推进学科教学与技术的深度融合。 

  四、关注素养,建设课程,壮大学校育人的创新力。 

  面对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我认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一是以问题为中心的探究式学习,二是实践式学习,三是合作式学习。同样,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有三大支柱:科学、艺术和人文。科学求真,给人以理性;艺术求美,给人以感性;人文求善,给人以德性。课程是学校教育目标落实的体现。人的智能是多元的,领军人才也是多样化的,我们要走好多元特色发展之路。 

  我们本着“育人先育德”的原则,正在建设以生涯规划指导为切入点的“志远课程”,系统建构德育课程体系,提升学校育人的针对性、有效性,彰显时代性。 

  我们正在建设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综合课程等三类课程组成的“业精”课程,这是发展核心竞争力的课程。其中重点打造阅读课程,北大陈平原教授说:人,一辈子的道路,取决于语文。我们还要重点建设“未来科学家”科技创新课程,我们将依托斯坦福大学生化创新实验室、创客空间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建设理化生、数学、地理等创新实验室,引进Steam课程、DI(创意设计与展示)项目,为创新实践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氛围和物质条件。 

  我们还要重点建设艺术课程,以合唱团、民乐社、书画社、校园电视台、影视艺术鉴赏等课程,发展学生的审美素养。 

  我们还要发展青少年足球、桥牌、绳毽等体育项目,培养学生的是团队精神以及克服自身能力极限的勇气与意志。 

  世界是一个圆,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圆心,圆心无处不在。教育就是半径,半径越长,每个人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其实,教育的中国梦就是探索出一条为民族未来培养人才的学校教育的路径,这个梦并不遥远,让我们以努力成就梦想。(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 李广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