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派校长思想汇 > 高中教育

追寻“活泼泼地”教育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7 16:06浏览量:字体: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需要回答的,也是我在30多年教育工作实践中反复思考与努力探索的。教育的着眼点,应在于每一个活泼泼的生命;教育的根本任务,应在于为整个人生奠基,促进终身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培养真正意义上的“完整的人”,才是教育的真谛所在。学校是实现生命价值的绿洲,“立校”的终极目的是“立德树人”。教育,应关注人的发展,着力提升生命的质量,以培养“人”而非“人才”作为教育的终极目标。

  弘扬“活泼泼地”人本教育要旨 

  1923年,杜威的学生、我国近代教育家汪懋祖为我校题词“活泼泼地”,寄寓良苦用心与殷殷劝勉,时刻召唤着我们在继承中创生,赋予“活泼泼地”以时代内涵,努力从轰轰烈烈的应试围城中突围,回归教育的原点。“活泼泼地”教育,从“局部的”“抽象的”人转向关注“完整的”“具体的”人的生命,追寻活泼泼的生命形态、生命韵味、生命精神。“活泼泼地”教育,站在生命的立场思考教育,关注生命的成长,焕发生命潜能,唤醒生命的自觉、自信与自强。秉承人本教育的要旨,学校首先在价值定位和理想追求上确立了“养诗书大气,育济世英才”的核心理念,统领办学目标、办学策略、教育管理、教育服务等理念子系统,重塑精神理念文化体系,使“震中精神”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 

  打造濡染“惠风时雨”的苏式校园 

  校园宛如一方“池塘”,必须给予适当的阳光,空气,水分和养料,应从生命关怀的立场营造环境文化。我们努力系统化、结构化地打造濡染“惠风时雨”的“苏式学校”——“诚朴育英·桃李华秾”校史文化单元、“古朴典雅·吴风儒韵”传统文化单元、“吴头越尾”水乡文化单元……让学生能从一草一木的色彩更易中去体悟生命的四季流转,从一石一壁的时空嬗变中去触摸历史的鲜活精魂;让学生顺适自我的天性,充沛精神的生气,或以梦为马,追风逐梦;或诗意漫步,一路徜徉。我们期待和憧憬着——每一位学生,当他毕业离开学校,心底能系念着母校的背影:那片没有篱笆的果园,躲藏着他年少时色彩斑斓的梦;那汪清澈的湖,倒映着他仰望星空的沉思与遐想;那片茂密的冬青林,回荡着他朗朗的读书声和友人的亲密欢笑;那株亲手栽种的花,为学弟学妹带来透人心脾的芳香…… 

  转身开启学习革命的课程文化 

  以两个江苏省课程基地建设为抓手,震中人开启了以课程建设引领特色文化、以课程基地领跑学习革命的崭新历程。“晓庵天文”是我校持续开展30多年的传统科普特色项目,走“项目——特色——课程”的课程文化建设之路,聚焦整合九门学科,二度开发校本“微课程”,获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省校本教材评选一等奖。而第二个省级课程基地“育英太极”课程基地,以“一个共同体、两类课程、三大平台、四种交互,五步路径”为重点建设内容,创设了以生活学习、实践体验、互动探究、潜能发掘为指向的教学新课堂。前有“晓庵天文”,继之“育英太极”,一文一武,文理兼修,关注学生学习与生活体验、动手与实践活动及创新意识的培养,从而实现教学性、生活性与实践性的结合转化,创新了课程实施与教学管理,开启了一场基于课程的学习革命。以“活泼泼地”课程形态为愿景,我们还将研究性学习渗透于各学科必修课程教学与选修课程教学中,由“课题”走向“专题”转向“课程”,选题与课程基地建设整合,成果集《放飞的翅膀》今年已出版第十七辑,品牌示范效应日臻突出。  

  唤醒自由活泼发展的生命自觉 

  最具积极意义的教育是来自学生心灵深处的自觉认识、自我认同,教育是“心灵的唤醒”。“活泼泼地”教育把精神生命发展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校“冉冉出新人”,让教育涌动生命活力。我们把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领跑人”作为终极目标,将“领跑人”定位在“主动发展、思有主见、学有创见,超越自我,敢为人先”的英才上;定性在“志存高远、胸怀天下,担当责任,品行高尚、意志坚韧”的德行上;定向在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思想道德修养和文化科学素养的协调发展上。着力培养学生“有领跑意识、有个性追求、有进取精神、有担当情怀、有天下视野”的“五有”核心素养。我们采取“由近及远,多元立体”的生涯规划模式,重在理想培树,重在动态调整,重在价值实现的最大化;我们发展“自主管理,自主活动,自主评价”的多样化学生社团,让学生“活泼泼地”动起来;我们注重“放手”,“放手”让学生自主管理,“放手”让学生自己学习,“放手”让学生自主纪律仲裁。我们努力促成的是学生的“主动发展”,让学生在心灵深处自我觉醒、自我完善。当教育建立起了这样的支点,教育就不再只是知识、技能的传递,而是提升人的生命质量与创造活力的过程。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我们一直在努力追寻,努力使学校成为流淌着活泼气质、充盈着旺盛生气的教育的生态园;努力使学校成为教师专业发展、并有着深刻职业鲜活体验的劳动的后花园;努力使学校成为丰富学生生活、引领学生自由活泼发展的快活的伊甸园。(江苏省震泽中学  徐月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