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在行动

从“30分钟大课间”破题“双减”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5-26 14:39浏览量:字体: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苏州市沧浪教育集团沧浪实验小学校全校师生,满怀喜悦,以饱满的姿态,在保护区、姑苏区“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现场推进会上进行了展示。集团内其他学校也通过展板等形式,进行了大课间活动创新实施和特色内容的推介。

“花式”特色素质操,点燃大课间活动热情

沧浪教育集团各校充分发挥现有的体育特色及资源优势,在大课间活动时间进行课间操锻炼,除广播体操“希望风帆”外,又创编了韵律特色操,大胆融入乒乓球、武术、足球等元素,既能强身健体,又富有趣味性。

沧浪实小师生自编自创的乒乓球操,让传统课间操与实力派的乒乓球相互碰撞,小球拍舞动大课间;草桥实小的足球宝贝啦啦操,将健美操、球性练习有机地融合到一起,是一套深受学生喜爱的动感足球操;杨枝小学的手语操活力满满,气氛欢快,展现了力量与柔韧并存的形体之美……动感的音符演奏着童年的活力,标准的动作展示着童真的魅力。沧浪学子伴随着音乐旋律,动作标准、有力、优美,彰显着活力与自信。

“小场地,大体育”,拓展大课间活动格局

沧浪教育集团针对各校校情,对大课间活动进行优化设计和科学组织,形成了“特色体操+体能练习+班级自选项目”的大课间体锻模式。

沧浪教育集团大课间体育活动,从入场到退场有效利用了每一分钟,先到场地的班级先开始热身运动,所有班级到齐后,再统一活动。集团内学校的运动场地普遍不大,学校对场地的使用做到了精打细算。通过合理划分区域,精心规划运动路线,科学安排运动内容,运用折返、交错等形式的巧妙设计,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在有限的空间自如地运动,确保了大课间体育活动的高效开展,逐步形成了“小场地,大体育”的大课间活动格局。

“看得见”的运动量,提升大课间活动质效

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阳光大课间”活动质效,沧浪教育集团将大课间活动内容、结构与国家体质监测相衔接,比如:低年组在攀爬、钻圈、过独木桥、跳皮筋等体育活动中,得到了感觉统合训练;中年组运动项目结合了特色社团,包括飞盘、舞龙、呼啦圈等,培养了孩子们听从指令的能力和规则意识;高年组以技能训练为主,包括传球与投篮、拍球与运球、健步走等。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身体状况,设置相应的运动项目,使每个孩子都能体验运动的乐趣,从运动中获得成长。

为应对室外大课间易受到不良天气的影响,沧浪教育集团推出“微运动”菜单,有效弥补室外大课间活动无法开展造成的运动量缺失。带城实小和东大街小学的教室里、过道里、连廊里,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都是孩子们充分运动的场所。风火轮、螃蟹运球、打地鼠、上钻下跨……这些“微运动”既能增强体质,舒缓眼睛疲劳保护视力,又能提高学习效率,更有助于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本次大课间展示活动,不仅是对集团素质教育的一次检阅,更是集团真心实意落实“双减”,对标“五项管理”要求的体现。“只有把高质量的大课间活动推广起来,才能真正落实学生每天校内锻炼一小时以上,让每一个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沧浪教育集团总校长汤岚这样说。丰富多彩的“阳光大课间”体育活动已成为沧浪教育集团落实“双减”的突破口,在为学校拓展素质教育的条件与时空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良好个性品质的迁移,使学生养成伙伴激励、自胜奋进的美好品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