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在行动

聚焦“双减”|“5+2”课后服务系列之常熟篇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0-18 15:46浏览量:字体:

“双减”背景下的课后服务是一项切口小、效果佳、影响大的暖心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常熟市教育局积极开展工作部署,把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育综合服务的延伸,作为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举措。在印发《常熟市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工作意见》(常教〔2021〕110号)后,又下发《在“双减”背景下的课后服务中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教育的指导意见》(常教基〔2021〕109号),要求各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战略,深化素质教育,丰富学生校内生活,全面发展学生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全面发展,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各义务教育学校围绕“需求全覆盖、主体全协同、五育全融合、培养全链条”的四大原则,高质量推进课后服务内容和方式的创新,围绕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发展兴趣特长、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设置“五大模块”的课后服务。

模块一

学习加油站作业不回家

作业辅导是课后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该模块由老师们进行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开展作业指导,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学会时间管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模块二

多主题教育树立人生观

该模块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等,举办各类专题宣讲活动。同时借助多媒体手段,通过组织收看专题视频、微讲座等,增强学生对社会负面信息冲击的“免疫力”,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模块三

个性成长坊学生乐体验

以创新思维和激发潜能为主的“张扬个性”模块,围绕学生多元化成长需求,将课后延时服务与特色课程、社团活动等充分结合,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兴趣与能力,拓宽学习空间,开展兴趣小组及各类社团活动,让学生“动起来、乐起来、趣起来”。

模块四

与书勤对话阅读来铸魂

以博览群书、交流提升为主的“阅读铸魂”模块,开展形式多样的“大阅读”活动,加强阅读指导,组织心得交流等阅读讨论活动,引导学生爱上阅读,提高学生阅读和欣赏水平。让学生通过阅读,欣赏从未看过的美好风景,体会从未有过的滚烫心情。

模块五

劳动又健体素质多拓展

“素质拓展”模块围绕开展丰富多彩的健体、劳动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场地、设施资源,探索开发体育技能与素质拓展、生命教育与安全教育、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课后服务活动,充实课后服务生活,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丰富劳动体验、增长劳动技能、磨练劳动意志。

立德树人幸福教育

在全市学校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我市课后服务工作正常、有序,效果良好。今后,各校仍将立足长远,观照现实,在课后服务中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教育,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成长规律,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统筹兼顾,继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体验快乐、收获成长,真正办好“让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