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在行动

聚焦“双减”|“5+2”课后服务系列之姑苏区篇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9-23 10:19浏览量:字体:

今年秋季开学起苏州实行“5+2”模式全覆盖做实做优课后服务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为学生拓展成长空间

姑苏区推进“5+2”课后服务落地落实主动作为 聚力先行

学校课程、学生课堂成为落实“双减”的主阵地如何引领区域教师关注“双减”对于教育教学的期待与要求如何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作业设计”这两个关键点位明确方向、明晰路径姑苏区“落实双减、提升质量”线上专题研修课程与广大教师见面课程全面聚焦“教学落实双减”的整体走向,由各学科研训员领衔,覆盖所有学科,开放9月全月,作为新学期全区教师研修首要资源。

11门学科26个专题线上课程,为姑苏教师奉上一套“双减”先导大餐课。截至目前,共计2000余人次在线参与共研,教师们反响热烈。

除此之外,《聚焦“双减”,高效教学理念分享专版》《姑苏区学校心理健康“开学段”工作建议》也与广大教师见面。《专版》借助中心周课程,每半月发布一次,就落实“双减”的实践经验进行分享。《工作建议》特别对于“双减”主题的团体辅导和心理宣教提供了鲜活详实的方案范例,为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

家校协同发力 “家长讲师团”助力课后服务丰富多彩

为落实好“双减”5+2课后服务,平江实验在课后服务中设置了精彩百团时段,并推出了家长进课堂活动。学校分年级段邀请在各行各业领域里的热心家长前来为孩子们增长知识、开拓眼界。此举得到了家长们的积极响应,两天之内100节课全部报满。

家长们走进课堂,家校社协同共育,努力打造适合孩子的课后服务课程,真正让孩子们在愉悦中健康成长。

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

关注心理健康引导孩子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开展心理辅导为做好“双减”工作打下基础,学校利用班会课向学生说明“双减”的意义,鼓励学生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用更少的时间更好地进行学习,并用“减”下的时间提高自身素质,全方位发展自己。

通过心理辅导活动,让同学们对新学期生活以及“双减”政策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学校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配套多种形式的课后服务活动,帮助同学们真正落实“双减”,收获一个精彩而有意义的新学期。

苏州市平直实验小学

跨区域跨学校联合研讨推动科学精准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正确把握教学要素,明确命题导向,915日,苏州市平直教育集团各校及工业园区独墅湖学校、苏州市学府实验学校相关教师齐聚平直实验小学校,探讨如何在减负的同时,高效完成教学。

各校英语教师围绕主题,结合自己教育教学实践,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校外指导专家针对如何在“双减”背景下优化作业设计、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提出了指导意见。

通过研讨活动,期望能帮助老师教学中更好地把握教学重点难点,优化作业设计,真正做到“教、练、评”一致。

“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民心工程家校需要同心协力共赴减负增效新征程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