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在行动

苏州中小学积极探索课后服务个性化模式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9-26 10:29浏览量:字体: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苏州中小学开启课后服务“5+2”模式。学校依据实际情况,按照“一校一策”“一生一策”原则制定实施方案,为学生提供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的课后服务。

“5+2”模式开展以来,苏州高新区文正小学全校1650名学生参加,参与率达到95.8%。在课业辅导方面,苏州市沧浪教育集团在开学之初通过问卷的方式收集学生的“减负心愿”,广泛听取学生意见,为教师结合课后服务时间调整作业提供参考。苏州学府实验小学在中高年级采用“完成作业+自主阅读”的组合方式,由本班任课教师开展作业指导、面批,学生在校完成作业。低年级学生放学不留作业,开展学科基本素养与故事、绘本、绘画内容相结合的多彩活动,寓教于乐。在兴趣培养方面,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利用学校丰富的社团活动资源,开设各级社团100多个供学生自主选择,形成“一人一案”的多种课程模式。学校特聘4名苏作非遗传承大师,定期走进社团为学生开课,让“延时”育特长,让“延时”变“培趣”。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反馈,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有教师指导,遇到不会的地方可以随时提问,对大家的帮助很大。家长普遍反映,以前孩子回家吃点东西、休息一会儿,等静下心来开始写作业已经5点半了,现在孩子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完成,接孩子放学的时间也比以前宽松很多。家长纷纷为课后服务点赞。

“5+2”模式落地实施以来,苏州各地各校积极探索尝试,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