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媒体聚焦

吴中区中小学用“三个一”行动方案落地“双减”

来源:江南时报发布时间:2022-07-07 10:38浏览量:字体:

一校一案、一师一案、一生一案,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努力打造“三个一”服务学生的强劲引擎。“一校一案”制订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落实每周五天(周一至周五),每天至少2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要求。课后服务主要指导学生完成作业、个别辅导,组织特色社团、兴趣小组活动。

据了解,吴中区目前参与课后服务的小学生84750人,参与率93.3%;参与课后服务的初中学生31452人,参与率100%。课后服务区域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其中,“一师一案”主要涵盖规划作业总量,设计作业形式和布置作业等内容,真正做到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在减负增效的基础上,吴中区各学校还有效实施三项制度。一是作业平衡制。主要是建立学校、年级、班级作业平衡机制,各校有专门部门和人员,负责加强对各门学科作业的统筹管理;二是作业差异制。教师针对每一类学生的特点,量体裁衣,设计不同类型,不同范围,难易程度不同,数量不同的作业,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选择,学生都能按时完成作业,尝试成功的喜悦;三是作业请假制。教师关心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当班中身体不适的学生,劝其休息。如学生身体不适、家中有事等原因无法按时完成作业,可由家长或学生提出免做或延期交作业,教师应同意。

“一生一案”依据学生现状,规划学生发展。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特长发展情况,因材施教,个别辅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观测学生学习情况,发现学生兴趣特长。学校与家长密切联系,共同规划学生发展路径与方法,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学科发展社团,搭建多样平台让学生参与。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阅读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让学生充分展示,激励学生更好地发展。

“三个一”行动方案落地“双减”,吴中区中小学一直在行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