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媒体聚焦

今夏,“双减之后”——这个暑假有了别样的打开方式

来源:姑苏晚报发布时间:2022-06-28 09:48浏览量:字体:

暑假即将来临,以往的暑假常常会看到:有的家长给孩子报了七八个培训班,孩子抱怨放假比上学还忙……今夏是“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家长的观念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苏州少年又会迎来一个什么样的暑假呢?

学科类全新升级从补课到全科阅读

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每当孩子在跨学段时期,家长往往比较焦虑,要不要提前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前有这样想法的家长很多,但是“双减”后,再加上现在考试的风格更注重考查孩子的综合能力,所以很多家长的想法也在悄然改变。

“我家孩子开学读一年级,准备让孩子提前学一下拼音,还希望孩子多读绘本,除了故事类的,还有数学类的,希望能培养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而不只是做口算。”孩子就读于苏州市民治路幼儿园的张妈妈这样告诉记者。

“提前学、各门课都补,一是现在不允许,二是确实没有什么意义,反倒让孩子的后劲变小了。”孩子就读于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的张妈妈告诉记者,大宝开学读高二,小学的时候没少报班,语文、英语、奥数等等,当时成绩还不错,可是上了初中后就成绩平平了,后来虽然也补,但是没有什么提升。为此,她也困惑过,后来发现,现在提倡的全科阅读很有意义,补课只是补一些知识点,初高中的学习对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只是简单补习作用并不大。

“全科阅读的作用在于使学科学习得到延伸,学生的学科世界得以开阔,对学科知识获得深度理解。”江苏省苏州中学附属苏州湾学校副总校长徐飞向记者介绍,今年暑假,学校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为每个年级的孩子都分别推荐了相应的全科阅读书目,比如给初一的孩子推荐了:《文言文启蒙读本》《许三观卖血记》《蝇王》《通天之路·李白传》《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邮票上的数学》等。所选书目既有经典,也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如《邮票上的数学》以和数学有关的邮票为载体,讲述包括有趣的数学史、数学家故事、数学知识、数学现代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当然,这些书并不要求暑假全部读完,目标截止日期是初一上学期结束。

“刷题看似有用,可以获得眼前的高分;读书看似没有多大用途,却能帮你通向最开阔的未来。十多岁的孩子,一般很难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而借助阅读获取他人的经验尤为重要。”徐飞说,大量而广泛的课外阅读,不仅能够拓宽视野,看到更多更精彩的东西,更能改变看待、评价事物的角度和高度,让思维更加全面深刻,心态更加平和包容。希望读书能成为我们的信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艺体美培训家长不再跟风,孩子喜欢是关键

钢琴、小提琴、架子鼓、芭蕾、拉丁舞、爵士舞、民族舞、儿童画、国画……以前很多家长希望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喜欢跟风报班。但是记者在今年的采访中发现,家长越来越理智,从以前“文化 才艺类”报班总数七八个,到今年暑假基本变成2个班左右,且主要遵从孩子兴趣。

“我家孩子开学上三年级,在学校参加了拉丁舞社团,因为喜欢拉丁舞,我才在这个暑假给二宝报了拉丁舞班。”二宝就读于吴江明珠学校的张妈妈告诉记者,大宝小时候报了一大堆培训班,到了二宝这有经验了,不能学得太多,孩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选择一两个孩子喜欢的才艺就好。

孩子就读于吴县中学的欣妈告诉记者,她很尊重孩子的选择,学才艺不以考级为目的,只要孩子喜欢就行。女儿从一年级开始学习芭蕾舞和钢琴,以前很多人告诉她,在孩子小学毕业之前把高级别的等级证考出来就行,上了初、高中就没时间学了。但是因为女儿喜欢,这两门才艺女儿一直坚持学到高中。因为马上进入高三才停下来,但是孩子说了,上了大学还会继续学下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更希望培养孩子的兴趣,对学什么不再盲目跟风。比如孩子就读于苏州市振华中学初三的李爸爸则告诉记者,女儿是个“小吃货”,喜欢钻研美食,跟着视频学做菜,现在他每天下班能吃到女儿做的美食,非常开心。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兴趣自然都不相同。”苏州姑娘安妮硕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目前就职在英国普华永道科技管理咨询公司,也是当期入职的唯一的中国籍女性咨询师。她的特长是太极和美食。安妮觉得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锻炼如何集中注意力,对学业上也有所帮助。进入剑桥大学后,她成立了太极社团,让很多外国学生喜欢上中国的传统文化。安妮爱做菜,开始做得并不好吃,父母一直鼓励她,进入剑桥大学后,因为会做美食成了很受欢迎的人,还获得过剑桥大学年度“厨神争霸赛”总冠军。“学什么才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喜欢,并且一直愿意坚持,成为生命中很最重要的一部分。”安妮说,虽然工作很忙,她还是坚持开了美食公众号,把兴趣留在身边。

夏令营种类繁多眼花缭乱什么样的最受关注

今年的夏令营特别火爆,夏令营专业公司、国际学校等纷纷推出军事、医药、科技、艺术等不同种类的夏令营,令家长眼花缭乱,那什么样的夏令营最受大家关注呢?

有特色的夏令营才最受关注。以2022小小特种兵军事新闻夏令营为例,本次活动由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教卫融媒体中心特别策划,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军事夏令营,而是将军事和新闻素养完美结合的夏令营。通过六天的活动,孩子们体验军事生活,提高自理能力;掌握军事技能,让孩子学会防身术、野外生存等,还有兵法学以致用,CS对抗、情景剧玩不停……

最与众不同的是,在夏令营中还有最接地气的新闻课堂,由专业的苏报记者随团辅导,会观察、找亮点、学写作。孩子们将在苏报记者的带领下学习如何留心观察生活中的细节,学会以小见大。结营时,孩子们的优秀作品还将在《苏州日报》《姑苏晚报》和引力播App亮相……

记者发现今年苏州很多国际学校纷纷推出了特色夏令营,比如苏州市吴中区西浦附校推出的自然博物馆夏令营,孩子将亲身体验到一座自然博物馆从构建到开馆到底需要什么?从标本采集和制作,到懂得如何将藏品及其背后的故事以具有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方式传播给参观者……孩子在身份转换中将显著提升分析力、创新力、动手能力、协作力、共情力、批判性思维等能力。

苏州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推出2022第二十一届国际语言村夏令营——“苏州史纪”之“梦回汉唐”。它以“苏州史纪”之“梦回汉唐”为主题,在跨学科研学实践活动中,引领小营员们穿越时空,了解汉朝和唐朝的盛世历史、考查文化景点、撰写研究报告、实训多语种演讲展示,在多元的活动中丰富学生的文化底蕴。其实这是苏外的一个传统夏令营项目,往年还有探访苏州园林等项目,有的家长已经参加两三年了。孩子就读于苏外的吴妈妈告诉记者,他们是新苏州人,对苏州文化不太了解,孩子参加这样的夏令营后收获满满,去园林都可以给家长当小导游了。另外,现在的考试中也偏重于传统文化,对孩子来说真是一举两得。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