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媒体聚焦

静心、舒心、暖心!苏州为师生家长持续注入居家学习“心”动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0 15:57浏览量:字体:

心态决定状态,学生、老师、家长心理状态如何,直接影响居家幸福指数和线上学习效果。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学习的同时,苏州各地各校持续密切关注师生家长的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做好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调适。

学生:自律你好,焦虑拜拜!

近日,苏州市善耕教育集团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充分考虑保护学生视力健康等因素,调整了全新的居家学习课程表,并增加心育课程,各班班主任化身“心育师”,开展针对各班不同班情的心理教育,让课程实现“心育”功能。

善耕实小的德育团队聚焦身处管控区封闭管理的学生群体,针对如何有效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进行了讨论探究,并开展了系列实践探索。心理老师姚沁来带来了全校性心育班会第一课《我们都是可爱的“静墩墩”》。姚沁来通过游戏互动教学生学会观察自我情绪、消除焦虑的小技巧。同时,也让学生了解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工作的辛苦,号召学生静心居家,静心学习,做可爱的“静墩墩”。

此外,善耕实小的“心语小屋”也特别开启线上服务,开通了心理咨询的热线电话,对有需求的孩子开展个性化的心理辅导工作。

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各年级在德育处的组织安排下,分别从线上学习周总结、我的情绪我做主、战疫公约共拟定、居家劳动练技能等板块进行了指导与互动交流。在热络的互动连麦过程中,班主任们或化身“心灵按摩师”,以“甩掉烦恼小妙招”帮助孩子们减负宽心,用美好心情开启每一天;或化身“班级论坛主持人”,号召孩子们集思广益,积极讨论疫情居家班级公约,创建自主自律的线上班集体;或化身“居家劳动指导师”,鼓励孩子们“宅在家”但不“闲在家”,主动为爸爸妈妈分担家务,积极与同伴分享生活,宅有所乐,宅有所获。

教师:“心灵解压”,用轻松状态面对挑战!

疫情、“双减”背景下,教师的工作面临新挑战。为帮助教职工调适心理状态,愉快地工作、生活和学习,苏州高新区文星小学积极组织教职工在线观看了由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宏带来的《疫情和“双减”背景下,教职工的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专题讲座。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江苏教育科技工会举办的“助力‘双减’工会在行动”健康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傅宏教授从疫情、“双减”给教师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出发,分析了当下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压力带来的影响。傅老师还结合具体案例,向教师们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学会倾诉,及时排减压力;学会倾听,促进人与人间的相互理解。学会冥想与正念,专注当下。学会悦纳自己,消除心理困扰;学会关爱他人,体验幸福的更高境界。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对于帮助教师缓解心理压力来说,非常实用。

家长:真诚沟通,收获温暖和爱!

线上教学期间,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发生了变化,不少家长出现了种种困惑和烦恼。如何让线上学习成为孩子成长发展的契机?如何调适自身的情绪状态?如何与孩子进行高质量的沟通?如何陪伴孩子制定合适有效的日常计划?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开启《静心云聊》栏目,栏目由校德育处携手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老师及优秀班主任,组成了静心团队。与家长一起探讨养育路上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成为孩子成长中有力量、有方法的支持者。

对于家长的来信,团队会统一答复,并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与精神支持。通过推出《静心云聊》栏目,学校希望能倾听到更多家长的心声,让家长、学生在特殊时期的心理压力、焦虑情绪得以抒发,并得到及时疏导。

“我们希望通过赋能减压、心理关爱、真诚沟通,来守护大家更好、更积极的身心状态;通过多包容、多支持,彼此收获更多的温暖和爱。”景城学校德育处主任蔡文钰老师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