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媒体聚焦

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全国试点公布,苏州入选

来源:现代快报发布时间:2022-05-20 16:52浏览量:字体: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近日公布"‘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城市和试点单位名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有4个城市入选试点城市,南京科技馆等57家单位入选试点单位。

"‘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旨在以"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为依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汇聚一批优质科普资源,引领一批科普教育基地,培养带动一批优秀科普人才和相关科普机构,更好地服务"双减"工作;探索"科创筑梦"助推"双减"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机制。

经省级推荐、专家评审,名单已揭晓,全国共评选出103个试点城市、1198个试点单位。其中,江苏省有4个城市入选,分别为苏州市、南通市、淮安市和泰州市。

南京科技馆、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张家港市第八中学、南通市海门区海南中学……此外,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江苏共有57家单位入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

试点地区和单位要做些什么?据悉,试点地区和单位要围绕"科教资源共建共享""科技活动进校园""科教阵地协同育人""科技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志愿服务"等五大科普行动深入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工作。

其中,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需求,邀请科技工作者进学校开展科普报告、科技活动指导等工作;积极利用科普教育基地、科技馆等校外科普设施开展科技教育活动。试点单位中的校外机构则要密切与当地中小学校的联系,结合当地中小学校的实际需求,积极打造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为助推"双减"工作提供资源和阵地支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将为各地推动落实试点工作提供科技专家资源、科技活动指导和资源服务、科技教师培训等方面的重点支持和服务,并将于2022年11-12月对试点工作开展评估,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鼓励和宣传。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