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媒体聚焦

线上“双减”!吴中区这所小学线上教学更生动

来源:扬子晚报发布时间:2022-04-28 13:41浏览量:字体:

“怎么让学生更有兴趣、增加线上学习的参与度?”自居家学习以来,苏州市吴中开发区实验小学教师们在“双减”教育背景下,不断地创新教学模式,“AI松鼠”智能教学、绘制单元思维导图、“客厅”操场、宅家玩科学、“云上”研学活动……新奇的教学模式快速抓住了孩子们的眼球,每一项“学习任务”的下达,都能收到孩子们积极的反馈。

2022新年伊始,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孩子们返校的脚步。苏州市“停课不停学”的指示传来,吴中开发区实验小学教务处立即组织在校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准备,全力以赴推进苏州市线上学习课程有效落实。与此同时,学校教务处根据学校自身情况、每个班级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学生家庭情况带领学校各科教师积极谋课,开启云教学、云辅导、云陪伴教学模式。在苏州线上教育平台、钉钉、微信等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开实小的老师们在短短几天内实现了从教师到集主播、技术员等于一身的“多面手”的蜕变。

线上素质教育,将“五育并举”落实到位

线上教学一开始,吴中开发区实验小学各教研组的老师们把“双减”政策下的线上素质教育作为新的教学研究方向,结合学科特点,利用技术便利,创新作业形式,开展作业设计的深度变革,让线上作业成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有效补充。

利用“钉钉”“智能作业”这一功能,语文、英语老师轻松指导孩子们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巩固、识字认词、课文跟读,同步习题、智能评分,在“AI松鼠”的帮助下,不动纸笔就能将知识点牢牢记住。

思维导图是数字与图形结合的数学工具,不仅能够有效地帮助孩子学习数学,还能发散逻辑思维,增强分析问题的能力。在每一单元结束复习时,数学老师都会布置绘制单元思维导图的作业,指导孩子将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系统,加深理解。

音体美本是孩子们偏爱的学课,学校通过钉钉打卡跳绳、韵律操,听歌、唱歌,摄影、绘画,客厅一角变“操场”,阳台高歌风作伴,目及之处皆艺术。更有意思的莫过于科学作业,“停课不停学,宅家玩科学”,橡皮做砝码,水杯为花盆,每一节科学课后,孩子们都会通过班级群,畅谈自己的实验过程、实验结果和实验心得。

为真正将“五育并举”落实到位,吴中开发区实验小学还分年级组织学生开展每日劳动实践技能训练。“餐桌小能手”、“扫地小达人”、“整理小精英”……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孩子们的动手劳动能力得到了训练,在不断体验中收获经验,在实践中为父母减轻家务负担。

线上教研守护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以来,吴中开发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就利用周末的时间,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在线直播”等方式,以各学科为单位,进行线上教研活动。老师们围绕教学目标,结合线上课程内容,轮流连线分享线上教学疑点难点的攻克方法,解决棘手问题,共克时艰。

在组织学生观看“苏州线上教育平台”的市级直播课外,吴中开发区实验小学教师依据班上孩子学情,主动出击,从任务单设计、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直播答疑解惑等方面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教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线上学习。

为增强疫情期间孩子们的心理调适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缓解孩子长期居家学习生活带来的心理压力,开实小的班主任老师们不时召开“云端班会”,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以“居家学习‘疫’路芬芳”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宣讲,给所有学生带来了一次“心理”按摩。

家校心连心,不会因为疫情而阻隔。线上教学以来,老师们对特需关爱学生的线上家访活动从未停止过。在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的助力下,老师们与特需关爱的家庭聊天谈心,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及学习情况,了解居家学习的困难和需要,送去支持与关怀。

把项目学习从线下“搬”到线上

2022年初学校申报了德育课题《提升学生品格的混融式劳动场景的构建与研究》。仲春时节,苏城繁华似锦,美丽的校园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吴中开发区实验小学课题组老师带领同学们跟随老师的镜头,进行“云上”研学活动。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草一木总有名”,在课题组老师的镜头下,泡桐花、紫藤花含苞欲放;蓝莓、垂丝海棠、牡丹、丁香、紫荆正盛开着;朴树、香椿冒出了嫩芽;枸杞挂在枝上的果子已经干瘪了,金银花才一尺多高;蒲公英伞状的种子像绒球,荠菜结了一串串的籽……

巡展结束,课题组老师捧上了项目学习研学单:一年级的小朋友找出喜欢的植物并画出来;二年级的小朋友把蓝莓、猕猴桃成熟的样子画下来;一二年级的同学在“校园植物云巡展”中找出具有食用价值的植物,还要找出可以做青团子的几种植物;中高年级同学在“云”巡展中找出有药用价值的植物,并选择3-4种中草药植物用一张手抄报介绍;利用清明小长假和父母一起制作“青团子”等时令美食,并写写制作收获。

开小的孩子们在“云”赏校园的同时,再一次认识了校园内植物,增长了科学知识,进一步体会到了生命美、自然美、和谐美;同时也丰富了学校课题研究过程性记录材料。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师生们相聚“云端”,通过小小的屏幕交流互动。辗转于线上课堂、钉钉、微信之间,为确保孩子们的各项学习任务能够不折不扣地完成,吴中开发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时刻在线。虽然转换了学习地点、改变了学习方式,他们仍在谋求教学的新发展,质量的新高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吴中开发区实验小学师生们相信疫终散,春将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