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媒体聚焦

线上线下打出课后服务“组合拳” 苏州科技城精准落实“双减”政策

来源:苏州高新区发布时间:2022-04-08 17:02浏览量:字体:

“双减”以来,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打出课后服务“组合拳”,精心筹划,认真准备,将课后服务工作,做实做细,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重要途径,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办有温度的教育。

线上召集:云端课堂家校和鸣

近日,科小教育集团各校区纷纷召开面向全体家长的线上家长会。根据“一校一案”的实施原则,各校区执行校长从课后服务的国家政策、课程内容、师资安排、参加对象、时间安排等方面,就即将试行的课后服务工作相关事宜做详细解读。

为保证课后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家长与老师们的无障碍沟通,科小集团全体教师也全程参与本次会议。会议后,学生家长在线填写了关于课后服务工作的调查问卷。

线下部署:策划部署稳步推进

日前,学校负责人带领大家仔细研读相关文件。随后就“5+2”课后服务的工作思路进行初步商讨。会议上,大家就初步形成的《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教育集团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讨论与修改。

“五项管理”将成为本学年重要的督导管理工作之一,其中最核心的是要做好学生的作业管理。教导处作为学校重要部门要对学生的作业进行系统的设计,并充分激发老师自主探究、自主研究的意识,做到教、学、评一致。关于学生的作业设计,要减负但不能减质。我们提倡多一些分层作业、精准作业、实践性作业,少一些机械的反复操练,真正实现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课后服务:科学减负助推成长

西渚实验小学于9月6日起正式开启课后服务,在自愿报名的原则上,全校目前有1406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参与率达到95%。在保证学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和学校的大阅读活动结合,用“阅读能量树”记录学生的阅读情况,进一步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在阅读中不断成长,遇见最好的自己。

学校每周还有一天采用兴趣走班的形式开展社团活动,力求让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心换心,学校要站在儿童的角度去设计作业。方案的执行需要大家用心去指导老师,关注好每一个细节,因为一切成败都在细节。“这好比登一座山,虽然方向找准了,但如果没有舒适的鞋子,是爬不到山顶的。而我们就是做鞋子的人,要帮孩子设计一双舒适的鞋子,帮助孩子到达顶峰”。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