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媒体聚焦

环省看“双减”④|苏州:这所学校书面作业少了,孩子的成绩却提升了

来源:扬子晚报发布时间:2021-12-07 13:56浏览量:字体:

江苏省教育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扬子晚报联合少年志学习成长平台联合推出系列报道——“江苏‘双减’在行动课后服务我有招”。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走访江苏13个市,寻访课后服务的“智慧样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课后服务给孩子、家庭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第四站,记者来到苏州。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有家长担心作业负担减轻了,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在张家港市常阴沙学校,记者发现减轻学业负担并不是减少作业量那么简单,作业设计、作业质量、作业管理都有了新变化。在这所学校,虽然孩子们的书面作业量减少了,但学习成绩却所提升。这是怎么做到的?一起来跟记者揭秘。

作业真少了,每天布置前老师先做一遍

15:40,伴随着清脆的铃声,安静的校园被“唤醒”,张家港市常阴沙学校的学生们迎来了社团课,快乐与轻松充满了每个角落。八(1)班的张欣雅和同学挽着手说说笑笑得走进水培植物课堂,穿上“白大褂”,开始今天的社团课程。16:40,校园恢复了安静,张欣雅回到教室,开始写作业。今天的书面作业包括一篇语文作文、英语字词默写以及数学的同步练习。17:40,放学铃声响起,张欣雅用学校定制的学生专用平板将今天的作业拍照上传给老师后,收拾书包回家。晚饭过后,欣雅回到房间,开始阅读老师通过教学平板发来的经典名著、进行英语口语练习并预习明天的课程。完成这些学习内容后,张欣雅的学习平板上也传来了当天的作业批改的情况反馈,张欣雅根据老师的批改进行订正、巩固后,她一天的学习任务也到此结束了,此时是21:30。

“书面作业量减少了不少。”张欣雅表示,一些机械地抄写型作业和大量的刷题被取消了,作业的形式变得丰富了。“在学校就能完成书面作业,回家后主要是需要完成口语、阅读名著等软性作业,负担变轻了。”

“在作业管理方面,我们严格控制作业量,让在校学生每天的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张家港市常阴沙学校校长黄平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作业不超量,学校要求老师在布置作业前先做一遍,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每天的作业量都要在班级、家长群进行公示、审核,保证学生不会有过重的作业负担。

智慧管理作业,学生成绩“不降反升”

作业的量降下来了,学习效率和成绩会不会随之而降吗?当记者在校园里问起这一问题时,不少同学表示,虽然作业量减少了,但成绩相比过去有提升。“以前语文只能考80多分,这学期明显提高了,最好的一次考到108分。”八(2)班解子贤说起自己的成绩变化时,十分高兴。

“曾经担心‘减负’后孩子的成绩会下降,对中考有影响,现在我放心多了。”初三学生家长杨刚表示,以前孩子写作业有时拖沓,学习效率不高。现在孩子在学校能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回家后有了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还能预习第二天的课程,订正巩固当天的错题,根据最近一段时间的考试成绩来看,有所上升。

“作业的量减少了,但是质量一定要提升。”黄平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学生的效率,确保成绩不下降。在增加基础训练的同时,学校还要求全体教师设计分层作业。张家港市常阴沙学校语文老师陈莉介绍,能力比较好的同学可以尝试拓展型、创新型作业,能力一般的同学可以在完成基础型作业的作业上选择部分拓展作业,能力较弱的同学完成每天布置的基础型作业即可。“分层作业不仅能让孩子们收获完成作业的满足感,也能做到‘因材施教’,使不同能力的学生得到不同程度的进步和发展。”

除了布置“个性化”作业,张家港市常阴沙学校还在今年引入了“智慧作业管理”的理念及手段,在不改变学生作业习惯和教师批改习惯的前提下,利用学习专用平板扫描拍照、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学生的作业完成进行限时。学生完成作业后,可以利用平拍扫描拍照上传给老师,批改后学生可以在当天收到反馈信息并订正,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作业效率与作业质量。

【局长说】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

只有提升校内的质量,才能减少校外的负担

“只有增加校内的品种,才能减少校外的培训;只有提升校内的质量,才能减少校外的负担。”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介绍,目前苏州市已经出台关于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在实施意见中对学生的作业时间、形式,体育锻炼的时间、形式以及休息时间、睡眠时间都做了全方位的规定。同时,苏州市出台关于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涉及到校园内的各种社团、兴趣课程,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后服务。

“我们提倡要有科学的教育观、成长观、成才观。”朱向峰告诉记者,在“双减”工作中,苏州市发动各个区域的每一所学校、师生员工、家长等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全方位的治理监督,通过家长会、家委会、开放日等形式,从社会整体来考虑对“双减“工作的落地。

【记者手记】

智慧减负越多越好

减负不能减质。“双减”之后,如何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这对学校和老师是考验。

张家港市常阴沙学校在智慧管理作业方面,进行了探索。学生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有了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学校不拘泥于机械化、重复性、题量多的“传统型”作业,而是理性看待作业时间和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重视提升作业质量。通过不断加强作业管理,减少作业量,布置形式多样化作业的方式,帮助学生在减负的同时保证学习的效率、成绩的提升。期待这样的智慧减负,越来越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