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媒体聚焦

“双减”政策实施百天之际,师生家长感言
——作业少了 收获多了

“双减”政策实施百天之际,师生家长感言—— 作业少了 收获多了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1-11-11 14:10浏览量:字体: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突出问题——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双减”政策出台,全国各地各中小学积极响应,朝着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的方向推进。

“双减”自上而下,迅速在全国铺开,至今已历百日。各地推进“双减”成效如何,学生、家长和教师收获感几许?

学生开心

作业不乏味课后有趣味

这个新学期,学生们惊喜地发现,作业不仅少了,还更有意思了,完成后不仅收获颇丰,更觉饶有趣味。

到了放学时间,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附小门口一群身穿校服的孩子排成长列,大声朗诵着古诗和名人名言,精神抖擞地走出校门,让路人十分讶异。原来这是学校布置的“吟诵出校门”的作业。学校还根据学生平时的作业表现,在期末选拔出“吟诵小达人”,并给孩子们发送“吟诵通关卡”,根据“关卡”上的任务清单,开展吟诵考级活动。

该校教务主任刘波表示,通过“吟诵出校门”和“吟诵考级”这种充满乐趣的方式,结合带有“游戏”意味的冲关升级形式,巩固学生对古诗的记忆。学生背诵古诗已经能达到“信手拈来”“脱口而出”的程度。

在感觉作业减少的同时,学生们还意外发现,课后时间更多了,文体活动也更丰富了。

“现在,我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和培养兴趣爱好。我还参加了学校的礼仪社团、中山少年说社团,可以与同学们探讨自己的见闻,增长自己的见识。”深圳中山小学学生胡熙雯表示,校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老师们自主开设的社团多达62个,有合唱、民乐、京剧、篮球、足球、主持、剪纸、折纸、英语话剧、创客等,让她都挑花了眼。

最近,广西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四年级学生韩涵特别开心:“经过两节课的体验,我彻底喜欢上了沙画,因为它不仅能提高我的动手能力和专注力,还能提高我的绘画水平。”记者看到,该校区放学后十分热闹,轮滑、乒乓球、羽毛球、合唱、乐器、沙画等特色课后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全校48个特色课程1600多名学生参加,所有综合课程的教师都开设了特色课程。

家长放心

托管服务好急难愁盼解

落实“双减”,不仅切实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也有效回应了一些家长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往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放学了,家长没下班”,更为辅导孩子课后作业而发愁。随着学校课后服务的开展,一些家长的“接送难”问题正得到逐步解决。

“过去,孩子放学了,我们还没有下班,接孩子就是家里的一个大难题。自从学校有了课后延时服务,这再也不是问题了。”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北重六小全面开展的延时服务,着实解决了五年级学生庞越迪妈妈的大难题。

在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的“作业时刻”,北重六小的学生们会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作业。随后开始的“素养时刻”,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花样跳绳、足球、象棋等20多种素养微课。对于一些按时接孩子有困难的家长,学校还提供“陪伴时刻”延时服务,学生可以继续留在学校,直到家长下班来接,实现了家校间的无缝对接。

最近,天津市南开区的课后服务也让家长眼前一亮。天津南开区把课后服务和作业管理、因材施教结合起来,分年级、分层次设置课后服务“项目菜单”,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科学探索、文体竞技、艺术鉴赏、劳动实践、心理健康等6类40个大项200多个小项的主题育人活动。南开区还充分发挥区少年宫专业教师优势,指导各校开展小主持人、表演唱、合唱、绘画等社团活动。课后服务对孩子吸引力不断增强,家长也因此更放心。

让家长觉得放心的不仅是学校提供的优质课后服务,还有课后切实有效的作业辅导。“双减”政策要求各学校教师主动做好课业答疑、辅导、巩固和提高,使学生的学习活动更好回归校园,家长的辅导难题逐步解决。

“这是上周五语文老师布置作业的页面介绍,口头作业是复习,基础作业是第七课音节和儿歌,评价形式是展示评价,一目了然。”浙江省嘉兴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郁女士表示,最近学校自主创新研发了一个课后作业申报监测平台,家长们纷纷为之点赞。这个平台不仅对作业进行分层、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还同步向家长开放。她现在只需要点开平台的家长页面就能随时了解班级作业布置情况和作业要求等内容。

教师舒心

身心压力减人文关怀多

课后服务的主体是学校,落脚点在教师。落实“双减”中,如何有效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想到为了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解除了家长后顾之忧,我们心里总是甜甜的。”在课后服务中,天津市第八十中学美术组12名教师“不待扬鞭自奋蹄”,纷纷加入到课后服务的团队中来,他们开展了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画、书法、剪纸活动及版画、油画、水彩画、精微素描等专业性强的美育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双减”政策落地后,小学校内课后托管延时,初中开设晚自习和周六校园资源向学生开放,老师们的工作时间无形中变长。宁波不少学校都探索推出中小学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无理由调休”制度,缓减教师身心压力。

“‘无理由调休’很人性化,让我们在做好工作的前提下可以处理自己的事情。”宁波鄞州区塘溪中学数学教师俞丹盛上个月因参加孩子班级的活动,享受到了“无理由调休”的便利。

塘溪中学校长张春晓认为,学校在出台任何举措前,都要倾听老师的声音,要让一线教师当指挥官。近期,该校计划在校园内增设教工活动室,功能区的划分、器械的添置、更衣室的设计都向教师征求意见,把细节落到实处。

“弹性工作制”“无理由调休”“倾听教师的声音”……为保障教师的权利,一项项针对教师的人性化举措正在持续出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