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

走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的“苏州之路”,这场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15 15:18浏览量:字体: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语言文字工作能力,2023年11月30日,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语委楼举办“国家语言政策与规范”报告会。


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副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张世平,通过生动案例将我国语言基本国情、通用语的作用和推广历程、新时代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国家语言政策、国家语言规范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2023年5月,光明日报对苏州市语委办工作亮点进行报道;今年9月,学习强国也转载了关于开展“听‘红领巾’讲解语言文字知识”特色活动的报道。近年来,苏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的“苏州之路”,扎实推进了苏州教育和苏州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促进了苏州市语言文字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了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会后,张世平在小小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



培训心得:

张司长不仅为大家普及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的一系列政策,还深入浅出为大家阐述了语言文字推广中的一些案例,并通过他自己日常收集的照片,带着大家具体分析规范汉字的正确拼读与使用,让我们受益匪浅。——苏州市昆山张浦镇成人教育中心校 孙怡明

今天有幸聆听张司长关于国家语言政策与规范专题报告会。张司长给我们梳理了我国语言的基本国情,通用语的作用和推广历程,指出新时代推进语言文字发展的指导思想,国家语言政策。作为一个语言工作者来说,受益匪浅,也使我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工作职责。而最后的错误展示使我深感一个语言工作者的重任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师范学校的老师,应当培养学生树立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强烈意识。——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吴敏

苏州各地语委办干部、市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市级诵写讲基地负责人、直属(代管)学校分管校长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