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

第26届推普周,苏州娃花式推广普通话!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9-20 12:54浏览量:字体:

 9月11日至17日是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是“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苏州市教育局围绕“推普周”主题,积极整合资源,联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语言文字宣传活动,形成推普强大合力,打造了富有标识度的苏州特色推普周。

推普周期间,苏州组织开展了“听红领巾讲解语言文字知识”特色活动、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赛前辅导、“故事大王”决赛、“秋日里的好声音”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普活动、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听红领巾讲解语言文字知识”特色活动

9月13日下午,“听红领巾讲解语言文字知识”特色活动在苏州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暨语言文化研习体验馆成功开展。苏州市学士中心小学的30余名学生应邀来到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参观,并在5位红领巾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世界馆,了解了世界语言相关知识,知晓了中国语言文字的分布、发展情况,以及江苏地方文化和各地方言。学生们还参观了普通话测试站,进行了普通话模拟测试。


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9月14日下午,2023年苏州市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赛前辅导专场在苏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召开。近百所学校200多名师生、家长汇聚一堂。主讲嘉宾陈相宾老师从参赛对象、组别、内容、参赛要求等方面,对比赛文件进行了解读,并从评委角度对历次比赛进行了梳理。同时从集体节目的队形排列、服装选择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还总结了诵读比赛节目编排的技巧。一场培训干货满满。


第九届“故事大王”决赛

9月16日,苏州市第九届“故事大王”决赛在苏州广电总台600平演播厅精彩上演。进入决赛的49位选手,用富有表现力的语言、生动的肢体动作,讲述着自己和书的故事,表达阅读的喜悦、收获的成果,更展示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最终,决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6名及入围奖17名。部分获奖小选手还被聘任为FM91.1签约小主持人。


“秋日里的好声音”活动

 9月16日,苏州新华书店(苏州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工业园区凤凰书城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朗诵会活动。12组选手把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的语言,用朗读的方式来理解文字的含义。活动现场,朗读者们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字正腔圆、连贯顺畅、情绪饱满,引来了苏州市朗诵协会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专家老师对每一位朗读者的仪表形象、语言艺术、朗读内容和呈现效果都做了详细点评,分享了普通话朗诵的方法和技巧。最后,专家声情并茂地示范朗读了名家名篇,现场掌声雷鸣。


不仅如此,苏州各地各校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寓教于乐的推普活动。

张家港市悦丰幼儿园

张家港市悦丰幼儿园开展了“三个一”推普特色活动,发放一份“讲好普通话,奋进新征程”的推普周倡议书,发出一个“我是中国娃,爱讲普通话”的温馨提醒,发布一个“张家港教育·悦丰幼儿园推普宣传片”。大班小朋友们变身“小小推普宣传员”,在园接待讲礼貌,言传身教讲故事,用榜样的力量传递说好普通话的信息。


常熟市绿地实验小学

常熟市绿地实验小学“绿之梦”电视台围绕本届推普周中心工作,编播了一期专题节目,并组织收看了全国推普宣传公益片。学校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每日一练,用规范的书写带领学生亲身体验,沉浸感受中华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此外,学校志愿者不断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啄木鸟”行动,及时发现反馈学校、社区中不规范使用汉字的情况,用实际行动推动推普工作走深走实。


太仓市经贸小学

学校一年级开展“我是书写小达人”活动,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写好每一个汉字。二年级开展“我是听写小达人”活动,学生通过听写词句,了解普通话的重要性。三年级开展“我是小小播音员”,学生们精心选择美文诵读内容,在舞台上展现了各自的风采。四年级开展“啄木鸟在行动”学科素养活动,老师们带领学生在校园内开展了改错别字大赛。


昆山市花桥中心小学校

学校组织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开展了演讲比赛,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对普通话的热爱。学校还组织四、五年级学生开展了“啄木鸟”纠错字活动。各班学生化身“啄木鸟”,在校园周边的街道、社区去识别标语、广告、招牌上的“害虫”——错别字。同时,老师们以身示范,举行了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大家各显其能,让“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加深入人心。


苏州市吴江区鲈乡实验小学越秀校区

学校通过在学校电子屏、宣传栏等多处地方张贴“请说普通话”的标语及宣传画,积极营造推普周宣传氛围。推普周期间,学校积极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的主题班会、“童声语童话”故事大王争霸赛、“笔墨飘香”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妙笔生花”手抄报作品展览、“经典诵中华”传统诗词朗诵展演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学好普通话的决心。


苏州市吴中区碧波实验小学

该校是第二批苏州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学生用朗诵、书法、版画等多种形式,展现出了普通话与中华文化交相辉映的精彩。学校47名朗诵小能手声情并茂,与吴中区教师合唱团合作演绎了两首古典诗歌的朗诵和演唱,声如洪钟,激荡人心。学校将继续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推普,在潜移默化中表达中国最强声音,展示中国最美形象,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苏州市相城区东桥中心小学

学校开展了“三个一”宣传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一年级“小手拉大手”,运用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纠正家庭里使用方言及不正确用字的现象;二年级通过稚嫩的童音朗诵绕口令,让纯正的普通话回荡在校园内;三年级自制推普宣传画,鼓励学生人人争当推普员;四年级用规范汉字书写经典,传承文明,传递爱国情怀;五年级巧手绘制推普画报,用手中的画笔传达“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的决心;六年级争当“啄木鸟”,对校园内外版面、招牌中的不规范用字进行调查纠错。


苏州市姑苏区特殊教育学校

学校利用LED电子屏显示宣传标语,张贴推普宣传海报,班级群广泛宣传。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学校开展了以“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向全校师生发出推普周活动倡议,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各班还开展了阅读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读儿歌、背古诗、排演情景剧、朗诵课文。中高年级的同学进行书写比赛,通过展示评比互相赶超,互相促进。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学校借助工作微信群、班级微信群,向全校师生、家长推送推普周活动倡议书,辅以校园电子屏显示“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宣传标语,以及班级文化墙的推普周建设。此外,学校积极组织亲子共读、三话比赛、广播、主持、朗诵、诗歌大赛等语言类活动,让学生们用心感受普通话的魅力,用普通话传递友谊、传递智慧、传递爱。


苏州高新区文正小学教育集团

学校利用校园广播、晨会课向全校师生推送推普周活动倡议书,组织师生收看推普周开幕仪式和视频。组织二、三年级学生参加了主题为“我和书有个故事”比赛,以少年视角讲述自己与书的故事,组织四、六年级开展了钢笔字书写比赛,于横竖撇捺中感受汉字之美,中华文化之美。此外,一至三年级开展了“我给父母当老师”活动,纠正家庭里存在的方音、方言及不正确用字的现象;四至六年级开展了“啄木鸟”纠错活动,各班学生“用火眼金睛”发现生活中的不规范字,身体力行推广规范字。


一字一句普通话,千言万语民族情,让我们一起携手,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贡献苏州力量!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