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

“流动的声音课堂进校园”,苏州5所民办学校成立语言艺术实践基地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9-02 09:54浏览量:字体:

日前,苏州市教育局、市语委办举行“流动的声音课堂进校园”语言艺术实践基地启动仪式,聘请苏州市朗诵协会会员进校园,指导民办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

首批5家“流动的声音课堂进校园”语言艺术实践基地揭牌,分别是昆山开发区民办前景学校、吴江区江新小学、吴中区蠡墅小学、相城区英才小学、姑苏区东冉学校。活动同时为基地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

朗诵是文化和历史的重要传承方式,也是流传最广的全民性语言艺术,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苏州市朗诵协会会长钱文静介绍,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广普及朗诵艺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社会文化品味,践行苏州城市精神。今年,协会还成立了“流动的声音课堂志愿服务队”,用公益方式推广朗诵等语言艺术。“此次,我们将有15位语言专家和会员,携手走进5所苏州民办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广大青少年有效提升文化理解能力和朗读朗诵水平。”

据悉,早在2003年,苏州便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工作,提出让学生“读100本经典书目”的要求,各学校形成了浓郁的书香氛围。2007年,苏州印发《关于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的通知》,全面启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激发了社会大众尤其是学校师生参与诵读活动的积极性与热情,形成了“苏州·台北”两岸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交流活动、苏州市“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比赛两大语言文字品牌活动,认定了67所“苏州市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102所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培育了一批经典诵读骨干教师。

随着苏州社会经济的发展,民办学校数量越来越多。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共有民办幼儿园312所、民办中小学129所、民办高校12所。

“苏州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虽然起步早、基础牢,但相对而言,民办学校在这方面的工作比较薄弱,缺少优质诵读、书写、讲解师资。”苏州市教育局项春雷副局长表示,在民办学校开展经典诵读志愿教育活动,设立“流动的声音进校园”语言艺术实践基地,正是为了有效补齐短板,促进民办学校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