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

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苏州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10 10:49浏览量:字体: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93号),今年916日至22日为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届推普周苏州系列活动方案,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增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国家“四个全面”的战略大局中,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活动

(一)举办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苏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高新区承办。

(二)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吴中区“四市一区”第三次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

(三)继续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创建工作,夯实语言文字工作基地。今年所有公办学校完成创建工作。其他非公办学校对准国家标准,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年内大多数学校也要完成创建工作。

(四)加强学生“听说读写”训练,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重点举办作文大赛、故事大王比赛、规范水字书写比赛(比赛方案,见附件1)、书法名家进校园等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进。

(五)继续着力推进我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举办“家在苏州·诵古今经典、写华夏文明、讲中国故事”苏州市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推荐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培训班培训,提高教师中华经典诵写讲水平;举办2019年苏州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第十四届苏州市中小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第十一届苏州市“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比赛(比赛方案,见附件2),第十届两岸(苏州·台北)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交流活动暨家庭教育论坛等。

(六)做好我市第四批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验收、考核工作。

(七)加强普通话培训测试管理,提高普通话测试工作服务水平。实现考生网上在线报名、交费、打印准考等,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

四、工作要求

(一)紧扣主题,做好推普宣传活动。各地要紧扣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通过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二)强化责任,不断提高我市城乡依法规范使用国家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各市、区语委要强化责任意识,自觉开展推普周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高市民和学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知晓度,提升市民和学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巩固我市普通话高水平普及率。

(三)行业联动,提升推普活动综合成效。各级教育、语言文字、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公务员管理、共青团、少先队等部门及军队相关单位,都要结合本届推普周主题和各行业的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各地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相关部门和行业系统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自身特点认真组织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四)创新方式,切实增强宣传活动实效。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重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开展投入少、效果好、社会群众乐于接受的推普宣传活动。要创新社会参与机制,鼓励社会单位、媒体、企业等根据各行各业特点,开展公益性推普宣传活动,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各地和各行业系统结合本届推普周主题及各自特色,可自行设计制作各种宣传品,并通过各类媒体、各种活动进行广泛宣传。

各地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坚持协调发展,建立和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准确有效的推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务求实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