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关于加强中小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2-09 15:59浏览量:字体:

1.加强作业管理的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加强作业管理,设计科学、合理、有效的作业,提高作业育人实效,引导学生具备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学会学习、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的素养,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认知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促进关键能力的发展和核心素养的提升,引导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2.作业管理有哪些工作原则?

答:坚持学生为本原则,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规律;坚持统筹协调原则,各地各校及相关学科教师要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坚持科学管理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健全作业管理工作机制;坚持综合治理原则,要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有关规定。

3.进行作业管理的意义有哪些?

答:作业改革是目前课程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任务,要让作业对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发挥更高的教育价值。从教学环节的角度来看,作业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前置准备和后置延伸。

作业的优化设计,其目的是最大程度地拓展学生的课外空间,丰富课余生活,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4.作业管理实施方案有哪些具体内容?

答:一是坚持一校一案,强化学校教师在作业管理中主体作用和主体责任。遵循教育规律,创新各类作业类型方式。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杜绝机械、无效训练,切实避免布置电子化作业和书面作业的电子化,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三是强化以生为本,提高精准作业设计质量。教师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做到有练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改、有改必阅、有错必纠,批改方式正确规范、评语恰当。特别要强化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加强面批讲解,做好答疑辅导。充分发挥作业诊断作用。四是加强统筹协调,严控各科书面作业总量。确保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五是切实保障睡眠,明确课后作业截止时间。为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教师对未完成书面作业的情况应科学理性分析,有针对性帮助学生查摆原因,加强学业辅导,提出改进策略,如有必要可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六是坚持家校协同,形成作业管理共育合力。营造家校协同共育的良好的教育生态,以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等现象。

5.作业管理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要加强作业管理工作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对各校作业管理工作的指导。二是要共享作业设计优秀经验成果。以“线上+线下”的教研方式,让作业从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转变,助力一线教师设计高质量作业,提升学习效率,充分发挥作业育人的功能,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健康发展。三是要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系列。提升教师的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和辅导能力。四是要加强区域自查和督导检查。各地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学校主体作用发挥,因地因校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具体方案,构建校本化、常态化落实机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